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玉门推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民众“健康”加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3:1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玉门市民在医保窗口办理业务。韩璇摄.
图为玉门市民在医保窗口办理业务。韩璇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3日电 (通讯员 韩璇 杨景秀)“医保窗口进驻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已有4年多时间,我们始终坚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从未停顿的改革脚步,为的是能够交出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玉门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景晓丽说。

  2017年,按照“一处跑、跑一次”放管服改革要求,玉门市医保局将经办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工伤、生育五项医疗保险业务全部进驻市民中心服务大厅,拉开了医保改革的序幕。4年多时间以来,玉门市医保局多措并举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坚持将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既可“一窗办”也能“一网办”

  一大早,市民王先生就来到玉门市民中心医保窗口,办理生育保险产前检查费报销和生育津贴申领。本以为需要花半天的时间,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而且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所有事情。

  这得益于玉门市将33项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部入驻市民中心集中办理。规范了服务事项名称、表格、材料、流程和办理时限,将前台服务窗口和后台审批岗位做到咨询受理、经办审核同步。进一步消除了市民办事的“堵点”,打造了“阳光透明、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团队。

  在玉门办理医保业务,除了可以在大厅窗口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也可以为异地居民提供“一网办”。

  为加快“互联网+医保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拓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早在2017年,玉门市便开通了异地住院直报,2021年开通了异地门诊直报,今年3月更是实现了异地5种门诊慢特病直报,全面推行就医结算系统“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

  玉门市医保局还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及时为异地居住人员办理备案,方便异地居住人员就医直报。

  2021年以来,玉门市医保局累计为3329名城镇职工和2560名城乡居民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就医备案,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通过异地备案实现直报分别为1417人次1584万元和754人次514万元。

  不但“简化办”而且“马上办”

  “以前办理住院报销业务,需要转诊转院、提交出院证明、银行卡等手续,现在只要社保卡、费用清单、就可以办好了。”医保窗口工作人员王旭说。

  2018年,玉门市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3个窗口证明事项4项,为民众“解绊”、为材料“瘦身”,将审批环节由5个简化为3个,审核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幅度75%。

  同时严格对照省、市事项目录清单筛选、认领、编制完善该市医疗保障权责清单目录,录入玉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酒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甘肃省政务服务平台,做到省、市、县、乡四级统一。

  为提高即办件比例和工作效率,玉门市通过委托“首席代表”进驻大厅,行使审批权和对相关审批事项提前介入指导、一般审核类许可事项完全授权窗口审批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办结效率。

  另外,玉门市还严格落实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检查、问责惩戒等措施,推动作风整体转变和服务综合效能进一步提高。

  主动“上门办”“就近办”

  在玉门老市区管委会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医保局工作人员王薇正在为当地企业办理参保登记业务。

  2021年10月,针对玉门市园区企业办事路途远、来回跑等问题,在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组织下,医保窗口和其他4个高频事项窗口工作人员,每月定期进驻园区,现场办理业务,做好参保单位参保登记、缴费基数核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事项的受理,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玉门市将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从参保民众看病报销“关键小事”入手,加强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医保领域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