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走近《读者》:深挖民族文化"富矿" 守出版事业"活水源头"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16:4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2020年12月10日,甘肃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读者》休闲视听驿站吸引民众体验。(资料图)杨艳敏 摄
 2020年12月10日,甘肃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读者》休闲视听驿站吸引民众体验。(资料图)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9日电 (记者 徐雪)一本(套)书籍的出版,少则两三年,多则几十年,除了作者外,出版人在这其中也有大量时间、精力、情感的投入。“新书的问世,如同新生儿的诞生,喜悦和自豪掺杂其中。”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民族出版社社长党晨飞说道。

  成立于1957年的甘肃民族出版社,是甘肃省内创办时间较早的地方综合性出版社,也是省内唯一一家具有藏文出版资质的出版社。建社六十多年来,在藏学、民族宗教、民族文化出版等方面形成了较明显的出版特色和出版优势。

2020年4月中旬,裕固族民众身着民族服装在巴尔斯雪山下。(资料图)杨艳敏 摄.
2020年4月中旬,裕固族民众身着民族服装在巴尔斯雪山下。(资料图)杨艳敏 摄

  党晨飞29日向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介绍说,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给出版社提供了丰富的出版资源,比如:敦煌、丝绸之路、民族文化、汉简、大地湾、彩陶及红色文化等,都是可以深挖的优质资源。

  党晨飞说,依托这些资源该社出版了《格萨尔学集成(1—3卷)》《安多政教史》《中国西北宗教文献(54卷)》《中国藏传佛教寺院历史与现状研究·甘肃卷》《中国伊斯兰教西道堂研究文集(1-3卷)》《中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丛书(10卷)》《中国“花儿”源流史稿(上、下卷)》,以及《拉卜楞文化丛书》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图书。

秋日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藏族村寨被云雾遮盖在群山环抱中若隐若现。(资料图)杨艳敏 摄
 秋日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藏族村寨被云雾遮盖在群山环抱中若隐若现。(资料图)杨艳敏 摄

  “尤其在藏学出版方面,出版社已形成了‘藏语言文字、藏文古籍整理、藏族传统文化、藏文翻译、藏医药’5大方向和板块。已出版了《藏汉词典》《英藏汉对照词典》《梵藏对照词典》《藏文文法》《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叙录》《雍仲苯教经典及其注疏》《藏文古籍精品图书(4种)》《诗学通论》《藏药方剂宝库》等一批藏文精品图书。”党晨飞称。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藏文通用词典》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

  甘肃民族出版社副总编辑隆英忠说,作为《藏文通用词典》的责任编辑,在与该书的作者——全国著名藏学家、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马进武的交流中,被他的精神所感染。“从先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代知识分子严谨的治学态度、谦逊的品格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正是因为有着众多像先生这样勇于奉献的专家学者,我们的出版事业才有了永不枯竭的活水源头。”

  此外,甘肃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有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三个独有民族,已出版了《东、西部裕固语词典》《裕固族简史》《东乡语汉语词典》《东乡语论集》《保安族文化大观》等图书,反映甘肃独有少数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从出版资源和出版特色上看,民族出版堪称‘富矿’。”党晨飞表示,出版社将继续在藏学和民族文化出版方面发挥特色和优势,同时坚持精品出版的理念,坚持走“专、精、特、融”的出版之路,为读者提供更多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