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文化多径弘扬:建阵地、办讲堂 对外讲好敦煌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4:3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在敦煌市博物馆开展外语翻译人才培训。
图为在敦煌市博物馆开展的外语翻译人才培训。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31日电 (通讯员 史雅男 赵建军 王方圆)近日,敦煌市举办了以“学习弘扬敦煌文化”为主题的2022年外语翻译人才培训活动。来自敦煌市各行业的英、日、俄、韩等语种的45名外语翻译人才,在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等地开展现场培训,聆听工作人员对敦煌历史文化沿革渊源的讲解,掌握市情民情,理解敦煌文化。

  通过学习,学员们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库,为在国际场合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奠定文化基础,也为办好敦煌文博会等重大外事节会活动提供专业翻译人才支撑。

图为莫高学堂教学现场。(资料图)
图为莫高学堂教学现场。(资料图)

  近年来,敦煌市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弘扬敦煌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来抓,建阵地、夯基础、办讲堂、抓活动,讲好敦煌故事,弘扬敦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按照《向敦煌市民弘扬敦煌文化三年规划》,敦煌市陆续开展了敦煌文化驿站、“流沙坠简·薪火相传 ”社会教育等弘扬敦煌文化活动。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敦煌文化学院,建立百余人的开放型师资库,设置莫高窟、悬泉置、玉门关汉长城、阳关等91个教学实践点,已组织开展各类研学培训班41期,参训人数5374人。

图为敦煌中学编排《舞美敦煌》课间操。(资料图)
图为敦煌中学编排《舞美敦煌》课间操。(资料图)

  同时,组织开展“文化自信大讲堂”八期,为敦煌培训1200余人次。在莫高里工匠村、鸣沙书院等地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引导敦煌中学编排《舞美敦煌》课间操,网络播放量破2亿次,很好地传播弘扬了敦煌文化。

  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创办的研学品牌——“莫高学堂”,采用全方面沉浸式体验学习的方式,依托莫高窟文化遗产地和敦煌研究院学术资源,特邀敦煌研究院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莫高学堂导师团,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出发,向学员讲述敦煌文化的魅力和禀赋,解析莫高窟的前世今生,给学员们带来内容丰富、旁征博引的课堂讲座,全程深度体验敦煌文化,让千年敦煌与时代接轨。

  自2019年创办以来,来自国内外的近千名中小学生通过“莫高学堂”青少年班、定制班研学课程加入世界遗产保护的队伍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