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教师谈家长焦虑:“手指”各有长短 遵循孩子内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目前,受疫情影响,兰州各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 兰州市教育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31日电 (记者 刘玉桃)“基础功课门门不落,兴趣才艺全面开花,家长不断给孩子‘打鸡血’,只为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兰州市城关区南河小学教师高云说,当前,在疫情和“双减”大背景下,部分家长、学生显得焦虑不安。如何真正让孩子实现减负,需要所有人的共识和努力,而不是一部分“减负”一部分“狂奔”。

  近几年热播剧《小欢喜》《小舍得》中,几位“虎爸”“虎妈”将“鸡娃”心态描绘得淋漓尽致,也真实反映出现实生活中家长的焦虑心态。“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天赋,就如10个手指伸出来各有长短。然而很多父母不顾孩子自身禀赋,一味将自己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花大量精力、时间把孩子培养成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样子,却从来没有关心过孩子内心。”高云说。

  目前,受疫情影响,兰州各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这也加剧了孩子及家长的焦虑情绪,尤其是初三、高三学生。“由于中小学生自制力较差,教学过程中老师、家长又无法全程监督,致使学习效率可能降低,我们在努力上好课的同时,疏导和安抚孩子们的情绪。”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三物理老师吴仁存说。

图为居家学习的学生做运动释放压力。 兰州市第三中学供图
图为居家学习的学生做运动释放压力。 兰州市第三中学供图

  今年是吴仁存第一次带毕业班,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为了缓解孩子焦虑,提高学习效率,吴仁反复琢磨备课、上课、作业、交流每个环节,通过互动、一对一指导等方式,集中孩子注意力。“我们都要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模式,进入状态,放平心态。”她说。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同年龄段孩子、家长,都有着各自的烦恼。他们中的很多家长,陷入焦虑泥潭,渴望走出这种困境。

  兰州市城关区南河小学教师李文静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在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也是一个非常佛系的家长,但当我的孩子考试全班倒数的时候,我不得不焦虑起来。”李文静说,“当时的我不得不对现实低头,买了很多练习册,让孩子展开题海战术。”

图为教师志愿者给隔离点的小朋友辅导功课。 兰州市教育局供图
图为教师志愿者给隔离点的小朋友辅导功课。 兰州市教育局供图

  直到去年“双减”政策开始实施,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孩子的作业大部分在学校完成,回家后我们陪着他阅读、运动等。”李文静说,“家里的氛围从以前的鸡飞狗跳,到现在的风平浪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真正放下执着,接受孩子的一切。”

  连日来,针对疫下居家学习,兰州市各中小学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积极行动起来,从专业角度有序开展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持续构建学生健康心态、助力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