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白银市用好红色资源持续推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6:54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白银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要求,充分立足境内三军会师、西路雄征、靖远兵运和会师旧址、虎豹口、红山寺、西路军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新的时代养分,大力推动红色基因传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度融合,持续扎紧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全面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持续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搜集、整理和研究,对各县区的红色遗址进行全面普查,深入开展红色文物征集工作。近几年,先后新发掘黄鼎烈士墓、中共靖远县临时工委成立旧址等一批红色文化遗迹遗址,征集到各类文物实物400多件(套)。编辑出版了《红军会宁会师志》《西路军组成在景泰》《靖远革命史资料选编》《红色平川》等书籍,摄制了《大会师》《血脉》《不熄的火焰》等影视作品。同时,深入挖掘革命旧址中蕴藏的历史故事、人物事迹,先后挖掘出毛泽东主席关于平川打拉池村正确处理民族事务的批示、红军会师途经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开展“满水缸”运动、各族群众支援红军等大量珍贵资料,极大丰富了“红色牌”资源,在创建工作中发挥了凝心铸魂的作用。

  二是倾力打造红色品牌。持续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建设,通过以红色文化和民俗特色相结合的模式,建成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红军长征革命胜利景园、西路军组成纪念园等21处红色旅游景点,坚持红馆建到那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就跟进到那里,其中会宁建设的“一址一院一镇两园”(红军会师旧址、会宁干部学院、会宁红色小镇、长征胜利景园和红军烈士陵园)成为国家指定的红色教育基地,会宁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城市”、红军会师旧址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特别是2021年以来,白银抢抓长城、长征、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将会师红色小镇、打拉池红色小镇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体规划,持续推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三是积极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发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成功举办了红西路军景泰组成研讨会、纪念西征胜利暨打拉池会师85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并积极组织开展参观、瞻仰和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通过推动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课堂,打造了一批“经典活动”“经典党课”“经典培训”,真正让红色资源成为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温润人心、凝聚力量的不竭源泉。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