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庆阳庆城县创新模式 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08:29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庆城县创新“456789”模式 高标准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庆城县创新提出“456789”创建工作思路,纵深开展各项创建工作,高标准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同心共约“四个回乡”。充分发挥各族群众、庆城籍名人、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作用,引导其回归庆城、宣传庆城、发展庆城,推动创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品牌。清明回乡•踏青庆城,立足“庆州古城”历史再现系列工程,组织开展“庆州杯”民族团结书画剪纸作品鉴赛、南庆两地线上摄影展览等活动。夏至回乡•美食庆城,充分利用药王洞养生小镇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土暖锅、马岭黄酒、“十全席”、“三角席”等具有庆城文化特色的美食展示品鉴,开展农民丰收节、庆城苹果节等新媒体宣传推介活动,打响以“庆城”冠名的地理特色品牌和美食产品。立秋回乡•运动庆城,举办“石榴杯”、“团结杯”和“进步杯”等羽毛球、乒乓球赛事,“周祖杯”干部职工登山比赛等活动。冬至回乡•养生庆城,举办各族学生寻根中医鼻祖•诵读《黄帝内经》,邀请专家举办健康养生知识讲座、中医药发展学术论坛等活动。

  携手共促“五个一起”。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同富裕。“一起走过”:感悟党的百年团结奋斗历史经验。借助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三八五旅”旧址、陇东中学礼堂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起追梦”: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主题培训班、“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庆”君学习》线上学习,表彰奖励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道德模范等。“一起生活”: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生动实践。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促进各民族在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一起实现”:夯实经济基础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一起向未来”: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以高质量发为引领,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各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聚力共创“六送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各界人士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促进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送健康。开展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农村各族妇女“两癌”普查等活动。送教育。组织开展支教教学、“送教下乡”、“助学献爱心”等活动。送技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动农村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输转。送文化。为少数民族群众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系列读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开展“戏曲进乡村”。送希望。结合“赵兰香儿童发展基金”“春蕾计划”等工程,针对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开展“金秋助学”、“六一”慰问等活动。送温暖。针对无劳动能力的少数民族特困家庭、残疾家庭,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接续共推“七进创建”。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全域覆盖。进乡镇。引导各族群众在文化熏染和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村(社区)。构建“自己的村头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的农村治理新格局。进机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质量发展中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大美庆城建设中深化拓展。进企业。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思想深入人心。进学校。引导学生从小接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进军(警)营。开展“我为民族团结进步保驾护航,携手各族群众共创和谐庆城”等活动,团结引导各族群众为法治庆城建设贡献力量。进宗教活动场所。深化“七学一做”、“六进”等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

  凝心共抓“八个纳入”。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县委巡察、政绩考核,纳入各类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标准,纳入党员干部教育范畴,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在全社会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

  全面共铸“九有目标”。健全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有领导小组,有方案规划,有创建机构,有工作人员,有创建经费,有定期调度,有督查检查,有整改落实,有档案资料,全面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目前,庆城县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庆”君学习》线上专题栏目录制推出24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高质量完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稳步推进,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生动画卷正在庆城大地徐徐展开,一朵朵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正在庆城大地竞相绽放,全县23万各族人民正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的指引下,向着建设“大美庆城”的新征程,携手前行,阔步前进,一起向未来。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