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陇南西和: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4:3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0日电 (通讯员 何培)“以前大家没事就聚在一起闲聊天、打牌。去年在县、乡的支持下,我们提升拓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新规划建设了农家书屋,现在很多人来书屋看书。”陇南市西和县姜席镇西王集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周苗说。

  周苗说,书屋里的种植养殖、少儿读物、历史小说等都很受欢迎,村委班子成员也经常去看书,“除了阅读外,书法爱好者还经常在阅览室练习书法”。

  农家书屋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和当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西和县在实现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西王集村积极发挥农家书屋功能,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共建,让阅读活动真正惠及群众,成为传播科学、文化、教育知识的重要阵地。

  西和县晒经乡朱山村妇女代表们每月都在固定时间到农家书屋开展读书会活动。通过乡村干部讲解,透过一本好书,了解一个故事,并就阅读内容发表读后感想,提振家庭妇女的精气神,让读书风尚惠及更多女性和家庭。

  目前,西和县共建农家书屋386个,每个书屋藏书2000至3000册,涵盖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少儿类……种类丰富,可满足群众的绝大多数需求。

  “现在网络通信发达,大家都忙着刷抖音、刷朋友圈,像这样真正坐下来安静看书的时间太难得了。”西和县汉源镇孟磨村的一位村民说。汉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第27个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持续号召群众“每天少玩一小时手机,多看一小时书”,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在书香文墨里认识世界、成就自己、点亮梦想。

  农家书屋作为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前沿阵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群众的阅读习惯,让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惠及群众,使农家书屋成为传播科学、文化、教育、法律的重要场所。

  今年,西和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向全县386个农家书屋发出了主题阅读活动号召,通过打造“文明实践·书香有约”“全民阅读·共建书香西和”阅读品牌,探索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共享的新路,实行“场所同享、平台同接、力量同建、活动同办、宣传同步”机制,并依托农家书屋,经常性开展名家讲座、读书征文、经典诵读、书画展示等文化活动,实现了初步共建共融共享。目前,全县农家书屋已全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体布局,统筹管理使用,一体化运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