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榆中县:专班进驻校园从实从细严抓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5: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榆中县县长刘学强作为专班组组长进驻学校统筹指挥疫情防控
榆中县县长刘学强作为专班组组长进驻学校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图为为学生送益智玩具。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0日电 3月8日,榆中县和平镇衡文中学发现第一例阳性病例后,第一时间对学校采取了封控管理措施,并严格按照分级分类精准管控原则,通过重点人群转运隔离、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全方位消毒消杀、严格封控区管理等系统措施,科学果断推进衡文中学新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工作专班进驻校园 从实从细严抓防控

  衡文中学发现第一例阳性病例后,榆中县第一时间对该校采取封控管理措施,派驻以县长刘学强为组长,副县长高辉民为副组长,抽调和平镇,市、县疾控,市、县教育和县公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工作专班进驻学校,统筹指挥管理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衡文中学共4300多名学生,由衡文中学、兰州群英补习学校、甘肃新科工业学校三个部分组成,学生聚集程度高。

  进驻伊始,面对数据不清、工作思路不明、责任分工不实的困境,工作专班组长刘学强结合实际,紧急召开工作专班组会议,研究制定《衡文中学疫情防控专班分组工作方案》,明确人员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内容,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

  针对学校已确诊阳性病例及密接、次密接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分批有序启动转运隔离工作。自3月13日下午至18日凌晨,累计通过6轮次大规模闭环转运在校师生2723人。

  转运隔离工作涉及面广,面对急需的车辆、酒店,工作人员一遍遍打电话联系。面对转运途中的安全保障问题,工作人员一遍遍检查、提醒大家。面对被转运人员的心理问题,工作人员及时开导劝解,就算平时大嗓门的男同志在面对因心里不安偷偷哭泣的学生时也柔声细语,为他们打消担忧顾虑。

  转移结束后,面对学校内剩余的1600多名师生,工作专班根据需要迅速组建了1号和4号楼、后勤保障、门卫卡口、医疗保障、督查等6个工作专班,固定服务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和具体工作流程,压紧靠实了驻守管控职责。

  由教育、学校、疾控、公安组建的两个工作专班,对1号楼和4号楼隔离的1661名师生进行逐个排模,重点排模健康情况、生活需求、设施配备、卫生消毒等情况,建立相关台账信息,并提供心理辅导和心理疏导,确保及时了解隔离人员心理变化、生活学习需求及益智娱乐等情况,为研判和调整工作提供基础信息。

  在对重点人员进行转移隔离之后,工作专班组对学校剩余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县级包抓+部门包点+隔离管控组统筹+内外点位结合”四级管控机制,23名县级领导和68名内外点位长蹲点包抓,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全面指导督促隔离点内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全面做好“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精准排摸工作,分类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加大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力度,确保隔离点安全有序。

  学校教师职工会同和平镇政府及县卫健、公安、疾控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加强内部管理,构建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在学校1号、4号学生宿舍楼,每层安排2名公安干警24小时蹲点驻守,加强楼道管理,维持宿舍秩序,确保封闭学生足不出宿。

  安排在校中层教师包抓楼层,选派心理咨询专家进驻学校,每天通报工作进展,时刻关注学生思想、情绪变化,全面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连夜安装门磁600个,安装视频监控108个,通过人技同防,实现100%闭环管理。

  调集医护人员每天对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筑牢严密防线。针对居校隔离师生每日开展核酸检测。

  认真细致排查疏漏 全面确保学生安全

  “3月13日,我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学校生活物资储备供应不够充足、日常测温不够规范、消杀物品和器材配备不够齐全,学校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措不规范,学生情绪有焦躁苗头。”这是刘学强在衡文中学疫情防控工作日志中记录的部分内容。

  为了更好地掌握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工作专班组长的刘学强每天要到学校的每个角落巡查,食堂、宿舍更是他每天要去的地方。

  此次专班工作组的成员有来自市、县教育局,市、县疾控中心,县公安局以及各医院抽调的工作人员。

  市、县疾控中心和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的6名工作人员每天负责为在校的1675名师生进行健康检测、心理辅导、协助学校做好一日三餐的送餐工作。穿着防护服每天上午下午为1675名师生做体温检测是个非常耗时的活。每次做完体温检测,医护人员的衣服都湿透了。但他们从不喊累,做完体温检测后继续干别的工作。

  在这场战“疫”里,工作专班组的每一位成员以及在隔离点位上的所有工作人员的战疫故事依然在更新中。

  强化源头管控 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开学

  日前,学校聘请甘肃紫光四环消毒杀虫生物控制有限责任公司对学校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消毒消杀。特别是对发现阳性病例的2号楼、6号楼6间宿舍及相关楼层、生活区域进行4轮次彻底消杀,将相关区域内学生所有物品无害化处理,全部更换为新品。

  天河、山河救援队对校内所有区域每天进行4次全覆盖消杀。榆中县疾控中心也持续对重点区域进行环境采样检测,彻底消除潜在传染风险,为学生复课提供安全可靠的环境保障。

  同时由学校作为责任主体,邀请行业部门、防控专家科学研判制定《衡文中学疫情后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及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分学校、分年级、分班级错峰错时返校复课工作计划,同时对学生复课后分楼栋、分区域、分楼层、分时段课后活动发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确保师生学期返校复课后安全、平稳、有序。

  目前,学校初三、高三学生于4月11日返校上课,其余学生将分期分批逐步复学复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