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联来稿选登> 正文内容
兰州西固实施"12310"工程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5:2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西固区举行。(资料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西固区举行。(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1日电 (通讯员 郭炯)今年,兰州市西固区在巩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基础上,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测评指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12310”创建工程,构建上下联建、部门联手、城乡联动、社会联创的“四联”创建工作格局,争取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凝聚磅礴力量。

  “12310”创建工程,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拓展“地企联合”“研习基地”两大平台,实行“宣传动员、品牌示范、督查跟进”三个全覆盖,着力实施十大提升行动。

资料图
资料图

  拓展“地企联合”服务平台

  该区充分发挥“地企联合、融合共治”这一特色优势,把兰州石化、中核兰州铀浓缩、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等大型驻区企事业单位纳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工作部署、活动开展、成效检验和典型挖掘等具体工作。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引导兰州石化公司等驻区大型企业,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

  拓展“研习基地”交流平台

  该区加强与兰州大学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的合作交流,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区文化馆、博物馆、社区等资源,深入挖掘西固各职业、各民族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的历史与现状。充分发挥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习基地作用,为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帮助。

  宣传动员全覆盖

  该区以“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抓五月带全年,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民族团结书画摄影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影片等活动,全面深入做好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在公路沿线、村文化广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牌、文化墙绘、灯箱广告。全区公交车辆、沿街门店电子显示屏常年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

  品牌示范全覆盖

  该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按照“一乡街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创建工作要求,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深入挖掘自身特色优势,形成各具特色、不同风格的创建工作品牌。坚持高标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示范单位,力争打造“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能示范”的省、市级示范单位2至5个、命名区级示范单位8至10个。

  督查跟进全覆盖

  该区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党委政府巡察重点事项和监督检查范围。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督查调研活动,督促工作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督促本行业、本系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实施十大行动 构建联创体系

  十大行动包括理论武装提升行动、政治引领提升行动、文化认同提升行动、“十进”活动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交往交流交融提升行动、“互联网+民族团结”提升行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宗教事务依法治理提升行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十大行动,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