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党建> 正文内容
平凉庄浪县:产业链上打造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6:4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2日电 (通讯员 李顺民 靳金宏 杨炜)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在推进产业振兴的道路上,平凉庄浪县构建了红牛、苹果、马铃薯、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加工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九大产业链,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每个产业链上打造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助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组建联盟 协同推进

  在庄浪县南坪镇高庄村养牛场里,体格健硕的红牛在暖棚里悠闲地吃着草料。牛场负责人李海龙正在为牛添加饲料。

  今年,南坪镇党委改制了高庄、史坪两个牛场经营管理办法,推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党组织+能人大户”等经营管理模式。

  在南坪镇党委支持下,养殖大户李海龙承包了养牛场,联合养殖大户成立养殖合作社,与乡邻饲养红牛共同致富。

  李海龙说:“县上实施了育种、冻配、饲草种植等项目,全链为养殖大户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预计今年产犊140头,纯收入将达到70万元。”

  在每个产业链条上组建一个党建联盟,这是庄浪县党建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方向。每个产业链由一名党员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依托九大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和“链主”企业、链上企业党组织成立产业链联盟党委,吸纳“链主”企业、链上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加入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把党建工作与产业链规划制定、项目实施、招商选资、服务保障等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形成“一产业链一党委、一个专班、一张发展图谱、一个专项方案、一批链上企业、一套差异化扶持政策。”的产业链发展推进机制,一改过去对单个企业的逐个帮扶,抓住整条产业链,对上下游进行整体培育,实现了延链补链强链,让产业集群有了“领头羊”。今年,该县谋划实施九大产业链重点建设项目99个,概算总投资31.9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2.92亿元。

  构建体系 强化覆盖

  时下,苹果正在开花,朱店镇三合村苹果营销大户柳小强,既要忙着为自家的果树疏花,又要指导合作社的农户为果树授粉。原来,柳小强是朱店镇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他除了务做自家果园之外,还要指导合作社的农民管理果园。

  朱店镇苹果基地5万亩,其中挂果园3万亩,果品总产值10亿元。为了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朱店镇在每个村成立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每个合作社又组建成联合社,成立联合社党支部。在联合社党支部的引领下,各成员社按照管理统一标准、技术统一培训、物资统一供应、农机统一服务、产品统一销售的模式运行,使该镇苹果产业发展由农户单独经营转变为全镇果农抱团发展,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今年4月,朱店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序列。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近年来,庄浪县以“链主”企业为核心,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县企联建等形式,在产业链上组建功能型党组织69个,及时理顺“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产业链党委—链上企业党支部”模式,“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

  兴建智库 群雁带链

  在庄浪县脱毒种薯繁育基地,葱葱茏茏的马铃薯苗长势喜人,工人们忙着采摘原原种。该基地柔性引进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团队,建成专家工作站,利用“雾培法”培育技术,马铃薯原原种年产量可达1.2亿粒。

  该基地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模式,在全县6个重点乡镇设立9个种薯贮藏点,与全县8个乡镇16个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签订代繁协议,建成马铃薯脱毒种薯基地25万亩,“庄薯三号”脱毒种薯推广到了宁夏、青海等地。

  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是庄浪县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的缩影。庄浪县将产业链技术专家纳入产业链联盟,深入推进“一产业链一人才工程”建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团等力量,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智库”,选派科技人才248名,为企业党建、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企业发展、产业链壮大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庄浪县还举办了“三乡”联谊活动,多渠道寻找庄浪乡贤人士1431人,为全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