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视野》专栏作家谈读书:经典的意义与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7: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徐兆寿:作家,文化学者,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主席。

  还记得当我在大学时代阅读加缪的《西西弗斯神话》,看到西西弗斯终于告别诸神的惩罚体制而奔跑在自由的太阳底下,倾听万物的声音,开始自己确立存在的精神时,我也曾激动一时,但是,进一步的问题是萨特的问题,何为存在?何为自由?那些被称为合理的生活其存在的理由是什么?何以真正确立我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自由到底为何物?

  疫情期间,文人无用,只好梳理中国人的传统精神,看看它到底能不能救我们。当我在五十岁后的这个春天,在经历了青年的叛逆、壮年的沉思,而在知天命之机被困于一室,重新阅读《礼记》中的《曲礼》时,我蓦然惊起:这不正是我们苦苦追寻的文明吗?“礼者,自卑而尊人”不正是教人利他的大道吗?“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我们空谈道德多少年,不就是缺乏礼吗?再往下看,每一个日常空间都有礼的化成,就连如何面对死神,也有美好的礼仪。再说,庄子的击缶而歌,不正是对死亡最好的歌颂吗?阳光下,我向着虚空追问:为什么我们与古人如此隔膜?为什么这些美好的礼仪在这一百年无人问津,更无人教导?相反,对它的曲解和断章取义的各种否定则此起彼伏,而最终我们失去了作为人的基本精神:道德。

  从人类文明史以来,也许没有哪一个时代像我们今天这样对道德极端憎恶。古人云,有礼仪者,虽为贩夫,必有尊也,而况富贵乎?难道今天就过期了吗?是的,如果不过期,又怎么会有“宁坐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无耻”少女?古人云,富贵者,若知礼好礼,则不骄不淫。如今呢?君不见,故宫广场有炫权女,红十字会有炫富女,疫情期间有炫车男。古人云,知礼便是守德固志,则贫贱不能淫、富贵不能移,可是,今天呢?道德是最肮脏的名词,谁提道德谁就是伪君子,所以,世情的堤坝无人去守。这又何尝不是古人说的道坏德损、廷礼不存的迹象呢?呜呼!大道存于古,大德藏于野,我们是视而不见啊。

  这段时间,网上一直讨论中西医问题,于是,便又拿出《黄帝内经》和《周易》来读,最后读《史记》。一月来,夜以继日读古书,似有恍若隔世之感,也似有一种行于永恒之道的疏离感。那些简短得再也不能简短的文字,早已告诉了我们一切。“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知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此时读《史记》,春秋大义顿时像灯火一样闪耀于暗夜。那些不尽天职者,那些不守人伦者,都是《春秋》要贬损的。而那些微茫的“吹哨人”、担当大义的小人物、那些一心为公者,正是要为他们列传的。何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天,不是董仲舒所讲的能感知人间冷暖善恶的人格化身,而是运行春夏秋冬的自然大道,是人人尽可能通晓的天地运行的规则,自有化育之伦序,《周易》则之,而人便是道法自然中的道德的彰显者。这就是天人之间达成的新约,而人的道德追求便是古今之变中真正的变量。

  呜呼!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人之为人,就在于有智慧,有伦常。智慧不为功利,而是明天地之大道;伦常不为功名,而是守道德之门。而通天地之玄理者,则为圣人。圣人不出,道德藏于海。世皆天问,为何作家、知识分子黯然无声?《史记》早有云,字里行间皆有答案。

  全篇《中庸》,只有一个大大的“诚”字,成就的是一个君子。而君子者,便是赴万难之死者。嗟乎!呼吁和自命为知识分子者,何不做君子?那些赴难的医生、记者、快递小哥,他们可不是知识分子,而他们何尝不是君子?书生啊,要到我们重读《浮士德》的时候了,要走出书斋,去体验集众善和众恶为一室的社会这本大书了。只知不行,无诚也。有诚,行一步,也是勇者。如此,假如有一天,你真的体会到这世界之美时,上帝也会在魔鬼收走你灵魂的时候,派天使把你高高举起。

  这便是经典。佛教有云,众善乃方便法门。所有的经典都是人类修身成道的法门。佛教又云,我有十万法门可供众生选择。阅读经典大概便是最好的法门了。在一个诸神退位、超人立世的时代,也许只有经典才能让我们回到天地人的三才世界中去,重新确立自己身为人的伦理位置,也只有经典,才能让我们在茫茫天地间明白,人之所以立于世,能与天地同寿齐辉,就是因为人内心拥有光明。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