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金昌市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3:24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文明金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频现——金昌市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

  近日,2021年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优秀县(市、区)名单公布,金昌市金川区榜上有名。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不断健全完善指导机构,整合平台资源,建强志愿队伍,创新活动载体,做实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

  为规范阵地建设,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通知》,全市高标准建成县、区实践中心2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8个、村(社区)实践站182个,实现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资料图)
(△资料图)

  我市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评比展示交流活动,累计建立起由8类235个优秀项目组成的项目库,每年组织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7000多场次,形成了“精神铸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德者传理”让理论宣讲增温度、“思想培根”让党的政策进村入户、“先锋引领”文明实践见证党支部凝聚力、“协商议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等14项金牌活动。以“选树典型群众评、表彰典型群众看、崇尚典型群众学”为主要内容的“敲锣打鼓送荣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于2021年成功入选中央文明办一局编辑、学习出版社出版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向全国推广。我市推荐的1条“新春走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新闻线索,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作为全国九条之一新闻线索推荐中央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在全市广泛开展以“给婆婆一个赞、夸媳妇一声好”为主题的“婆媳互夸会”45场次,评选出2800多名“好婆媳、好翁婿、好妯娌、好邻里”,并组织开展“我为你点赞”活动,让家庭更温馨、邻里更和谐。深化德善基金品牌建设,将为父母做一顿饭、开展一次大扫除作为孝善基金发放的“必修课”,让子女在为父母服务中增进感情,体现孝道。大力推广整合积分超市、时间银行、道德银行建设,全市共建立道德银行142家,去年全年累计开展兑换活动5700余次。深入开展“道德信贷”工程,以道德为抵押授信,2021年共为836户“五星级文明户”发放贷款1.96亿元。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全市13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了“微信+喇叭”疫情防控宣传、“卡口”值守志愿红、“爱心订单”“四对一”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构筑起了“红色防疫墙”。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司法机关探索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法大讲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志愿服务阵地,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司法援助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开展“包街包帮”“三进三帮”“逢6上街”等志愿服务创建活动,用一抹“志愿红”凝聚起了创城合力。

  文、图:记者 孙彩霞

  部分图片由金昌市文明办提供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