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七里河:严守兰州“南大门” 把好“外防输入”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4:1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4日电 “请扫小兰帮办,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4月20日上午9时许,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韩家河检查站的执勤人员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和面屏,手持场所码,对进入市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拦车、查验、放行……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话语,执勤人员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

  七里河区韩家河是兰州南大门,市区主要入口,是连接兰州与临夏、甘南的重要通道。韩家河检查站作为兰州疫情防控的“重要过滤器”,成为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落实抓细的前沿阵地。为了切实加强来兰返兰人员排查管控,韩家河检查站每天投入公安、交警、市交通局、卫健部门、保安公司等100多人次,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双向查控,对每辆车和每个人严格执行“一扫四查”,对黄码、红码人员按流程处置,详细登记在册,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和“内防反弹扩散,外防输入输出”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韩家河检查站多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场所码,悬挂着防疫宣传横幅,还有小喇叭提醒进入市区人员主动扫码、快速通过。所有车辆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遇到车内乘客较多的车辆和行程码有异常的车辆,工作人员一边指挥车辆靠边分流,一边耐心回答询问,详细讲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昨天一天我们就查验了37000多人,18900辆车,这些数字是全体人员辛勤的汗水和共同努力得来的!”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教导员魏东介绍说,他们每天晚上还要召开“帐篷会议”,对当天的工作进行讲评。对工作中好的方面进行表扬和总结,不足的方面找出差距和问题及时通过改进予以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当发现公交车乘客多查验时间较长,容易引起后方车辆拥堵,通行缓慢的问题后,检查站迅速与公交公司取得联系,签署协议,由公交公司负责做好乘客“一扫四查”工作,并为公交车、工程车、环卫等车辆开通专用检查通道,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凌晨2点多,查验到一名外市州来兰黄码人员,工作人员告知该司机,需要与所在社区对接后,经社区同意可以回去居家监测,也可以就地在隔离点隔离,谁知道这位司机一听到去隔离点,情绪立刻激动了起来。”了解到这位司机不想去隔离点,又不知道如何和社区联系的情况后,魏东主动与这位司机所在社区通过电话沟通后,决定将车辆贴上封条劝返,到达目的地后,社区撕下封条并拍摄视频报备,确保这位司机一直处于闭环管理中。

  “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做实做细,还要有温度。”早上7点多钟,一位司机去隔离点隔离,车辆却无法处置,很是担心。刚睡了不到三小时的魏东又通过积极协调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为了给临时停靠的司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检查站还为他们提供热水、方便面、饼干等生活物品,贴心地为生理期的女性准备了卫生用品。

  一名来自深圳的司机,不了解兰州最新防疫政策,在得知要去隔离时很不理解。工作人员只好一遍遍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和规定,到了饭点,主动为他送去了食物。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司机最后同意去隔离点隔离。临走时,这位司机连连致谢,称赞兰州警察的工作真的做得很不错。

  “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默默地帮助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一餐饭,或者几十块钱,事后得到帮助的群众来指挥部表示感谢,我们才知道。”魏东说,“我们的工作中要传递党和政府的温度,也要树立好兰州警察和别人对兰州的第一印象,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我没什么特别的,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们卡口检查站所有的同志们都很辛苦,但却没有一个人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每个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激励和感染着我们所有人团结一致。”魏东说,“背靠兰州,面向人民,守护好家园,就是对党和人民群众最好的交代。”

  魏东患有糖尿病,又是少数民族,一日三餐成了问题,妻子每天饭送到检查站楼下,再由工作人员消杀后送到魏东手中。虽然每天吃着妻子做的饭,但是基于安全考虑,夫妻二人也是一个多月没见了。

  58岁的顾明亮是一名医生,在检查站负责登记黄码、红码人员信息,由于需要一遍遍讲解政策,几天下来,他的嗓子哑了,同事们体谅这位“大哥”,让他休息会,但他还是坚持用沙哑的嗓音,耐心地和群众沟通解答他们的问题。碰到不理解的群众,顾明亮也是用他的细致耐心去化解他们的焦躁和疑虑。

  “中午12点到下午6点是最难受的。”反恐特警大队一级警长邵有海说,哪怕是前几天兰州的天气有点凉,防护服下他们只穿着背心,也是闷得汗流浃背。拦车、查验、放行,一天下来,就是大汗淋漓,浑身湿透。车辆不间断通过,怕上洗手间耽误工作,他们根本不敢多喝水,也没时间喝水。

  邵有海的爱人张生花也是一名警察,负责在集中隔离点执勤,两个人已经一个多月没见了,“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注意身体。”这是夫妻二人为数不多的通话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反恐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罗国伟的儿子今年高考,妻子王湘是七里河区卫健部门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两人都因工作无法回家,儿子在家就靠泡面、饼干解决吃饭问题,有时候只能托朋友给孩子送点饭。

  说起儿子,罗国伟心里满是愧疚,“高考即将来临,孩子学习任务重,但是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和他妈妈,反而宽慰我们,让我们安心工作,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儿子长大了。”

  截至4月20日,韩家河检查站共查控车辆292624辆,核查人员556422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