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甘肃"青马工程"培养周期延长至每期一年 全年培养骨干25000余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21:0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分享到:

  聚“陇”青才 “青马工程”为青年点亮信仰明灯

  人民网兰州4月23日电 (黄帆)近年来,共青团甘肃省委牵头并联合甘肃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政府国资委等单位,聚力擦亮“青马工程”名片,以骨干培训的方式分层分类实施“青马工程”,横向拓展至高校、国企、农村、社会组织、少先队工作者及其他领域优秀青年骨干,纵向延伸至省直、院校、市州各级团组织。当前,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政治骨干在全省各行各业中、各条战线上勤勉学习工作、崭露青春头角,涌现出了不少“青马好声音”“青马好故事”。

  据了解,共青团甘肃省委将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体系纳入《甘肃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若干措施》统筹推进。各层级遵循“少而精”原则,延长培养周期至每期一年,全年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25000余人。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联合各市州、县区选拔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中的青年干部、返乡创业青年骨干等举办农村班;聚焦提高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联合市州、县区组织两级少工委主任、总辅导员举办少先队辅导员班;聚焦对大学生骨干的政治训练和思想引领,同甘肃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团省委学校部、省教育厅思政处联合举办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高校示范班;聚焦凝聚新兴领域社会组织青年力量,举办全省青年社会组织“青马”培训班。其中,2021年全省48所高校开展校级“青马工程”,覆盖人数达17403人;省、市、县区开展“青马工程”“国企班”“农村班”“少先队工作者班”“社会组织班”,培训人数达7590余人。

  在培养体系更加完备、培养模式更为规范的基础上,共青团甘肃省委不断探索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将“青马工程”逐步纳入省市干部培训主体班统一管理强保障;成立甘肃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青年研究发展中心强阵地;聘任“青马学院”特聘导师和特聘研究员强师资;专项开展“青马工程”学员培养举荐研究,搭建青马学员专属成长发展平台强培养;开展甘肃省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研究课题申报及立项工作强支撑;联合省学联指导成立“甘肃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联盟”强聚力。

  为夯实青少年成长发展研究理论根基,甘肃省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实施课题申报及立项工作,经过项目申报、单位推荐、课题初审、立项终审,最终确立了青少年发展研究类100项课题,为“青马工程”实施和甘肃青年的发展研究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

  据悉,“青马联盟”充分发挥其聚合作用,切实夯实高校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基础,不断推动甘肃高校“青马工程”实施工作强弱互补,促进优秀师资共建共享、学员跨校交流与培养。同时,甘肃持续推动全省各级团组织贯彻落实推优入党等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荐优秀学员加入党组织,将“青马工程”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纳入党员发展档案,不断吸纳优秀学员成为省、市(校)两级团干部以及团的各级委员会成员、团代表等人选。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