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线上线下聚焦共同富裕 促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6: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4月23日,第十五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
4月23日,第十五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5日电 4月23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和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

  本届论坛采取“线下+云端”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残联和部分省市残联的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近百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围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等重要决策部署,为全面推动“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献计献策。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围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主题展开研讨,契合了新阶段推进共同富裕的新使命,突出了新征程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线。推动共同富裕,对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来说,是继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又一个十分重大的历史机遇。

  程凯表示,三年前,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我们共同期待研究中心定位于国家和区域残疾人事业研究智库的建设,聚焦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并着眼于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事业的理论和实践的整体研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残疾人共建小康。三年来,今天很多这样的期待和目标已经圆满地出现。中国残联也将和甘肃省残联一起继续大力支持兰州大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发挥研究中心在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和助力广大农村地区残疾人共同富裕上担当新的作为,真正成为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残疾事业发展的智囊。

  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在论坛上表示,2019年4月,中国残联批复同意建立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并挂牌成立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成为全国第12个国家级研究基地,是中国残联唯一以民族地区残疾人为研究对象的研究中心,也是在西北地区布局的唯一一家国家级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由此,兰州大学的民族学、社会工作、信息技术等学科交叉服务残疾人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心扎实开展相关研究,主持多地“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得到中国残联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过去的十年是残疾人事业大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斐然。然而,面向未来,过去所有的成就都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继续发展的起点。面对目前我国残疾人事业总体水平不足、发展不均衡、服务质量还不够高的三个短板。今后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应从理论、阶段性具体目标和行动体系以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入手,优化和完善残疾人事业与国家建设制度和行动体系的相互促进关系。要进一步加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体系能力建设,扩大研究队伍、充分利用各种科研平台并且持续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的学科体系建设。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发挥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的作用,为会员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助力。

  甘肃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副主席王建强说,近年来甘肃省残疾人事业在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的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全省残疾人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的基础上,迈上了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新征程。甘肃将借助这次论坛举办的东风,充分用好论坛成果、广泛吸收借鉴谋划、着力破解发展瓶颈,持续推进甘肃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开设了七个分论坛,邀请来自基层的残疾人、社会组织代表与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围绕“残疾人事业现代化与共同富裕”“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城乡区域残疾人事业”“残障法律援助和服务的理论与实务”“民族地区残疾人共同富裕·甘肃论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残疾人家庭支持”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