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甘肃强省会:"一沿九鼎"相向发展兰西城市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25日,甘肃“强省会”高峰论坛在兰州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5日电 (闫姣)作为黄河流域城市群“一沿九鼎”都市圈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兰西城市群有经济结构相对合理等特点。25日,在甘肃“强省会”高峰论坛上,有专家支招,“以强省会兰州为‘鼎’,支撑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

  此次论坛线上线下举行,主题聚焦“三新一高”发展要求,重点围绕甘肃“强省会”战略,邀请了全国各地专家,提出对策研究,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提及,兰西城市群处在黄河流域城市群“3+4”格局的源头,也是甘青两省城镇化与经济发展核心区。他建议,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双核”两圈相向抱团发展,谋划建设兰州-西宁-拉萨的青藏高速铁路,从战略高度思考国家发展脊梁线博台线对兰西城市群建设的影响带动。

兰西城市群是黄河流域城市群“一沿九鼎”都市圈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图为黄河穿过兰州市。(资料图) 高莹 摄
兰西城市群是黄河流域城市群“一沿九鼎”都市圈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图为黄河穿过兰州市。(资料图) 高莹 摄

  方创琳表示,同时,也要提升兰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价值,比如,提升兰州都市圈生态环境的“颜值”,确定其资源环境的“阈值”,界定人口承载的“限值”等。此外,他还建议,将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作为近期奋斗目标。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作《借鉴先进经验,做强比较优势,激发兰州创新活力》主题报告时称,兰州应调优、调强行政区划,为“强省会”创造空间资源基础条件;应确立“工业立市”发展战略,为“强省会”创造产业支撑条件;发掘“强科技”比较优势,为“强省会”创造科技支撑条件。

  此前,甘肃提出,要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

  论坛上,全国专家还科学分析了甘肃“强省会”的优势和短板,提出了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兰州现代都市圈、划定兰州白银共建区、向兰州新区移民、沿黄河流域兰白段整理土地、建设卫星城市、数字产业和实体经济融合等具体政策建议。

  此次活动由兰州城市学院主办,该校党委书记许尔忠表示,将主动对接甘肃“强省会”和“强县域”战略部署,围绕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经济、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着力打造城市类学科专业链群,助推该省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更新进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