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GDP首破万亿大关 油田 煤电 铁路等将成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21:33    来源:新甘肃
分享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盛迎党代会 喜看新变化】甘肃GDP首破万亿大关 陇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开栏的话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是2021年以来,是全省上下拼搏奋进、再铸辉煌的重要时期,也是迎难而上、极不平凡的发展阶段。这一时期,我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过去的五年,陇原大地发生了可喜变化——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交通发展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市建设越来越美、教育事业再铸辉煌、医卫体系造福百姓、社会保障日益完善、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多彩甘肃声名远播……

  为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记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精彩华章,多角度反映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兰州晨报今日起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下推出“盛迎党代会 喜看新变化”专题报道,聚焦陇原发展成就,展望和描绘未来发展壮丽图景,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助力加油!

酒泉风电基地。
酒泉风电基地。

  2022年1月17日,省长任振鹤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2021年,甘肃省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甘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万亿元,达到102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元,达到1001.8亿元。这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全省2600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拼搏的心血,标志着甘肃省经济发展实现了新跨越,也为“十四五”发展开好了局。

  摘掉贫困帽子

  2019年8月21日,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看望易地扶贫搬迁的乡亲们。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总书记那么忙还会到我家做客。”今年63岁的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老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总书记走进他家的每一个细节。

  李应川老家在古浪县南部干旱山区,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增收难,政府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李应川等村民搬进了富民新村。李应川建起了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应季的蔬菜瓜果让他一家生活发生明显提升。

  “总书记的到来,增强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我们牢记嘱托,奋力攻坚,率先脱贫摘帽,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啦!”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表示。

  在脱贫攻坚战中,全省1.1万个帮扶单位、36万名帮扶责任人和2.2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终于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摘掉了贫困帽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调研指导处处长李伯祥说:“陇原大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其中,张小娟、柴生芳、邱军等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等称号,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1年甘肃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2259家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3万个。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天津、山东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援助财政资金38.4亿元,消费帮扶57.7亿元。乡村振兴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打开幸福之门

  金灿灿的玉米笑弯了腰,绿油油的蔬菜锃光亮,胀鼓鼓的杂粮晒满场……2021年9月28日,榆中县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乡村旅游节活动在车道岭丝绸古道田园综合体举行,展示了各色特色农产品和群众愉悦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榆中县依托乡村产业优势资源,努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高原夏菜、百合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效应凸显,兰州高原夏菜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三大主要基地之一。”榆中县副县长高永红介绍说。4月20日,甘肃省媒体采访团走进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设施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日光温室鳞次栉比,棚内红色、黄色的番茄挂满枝头,辣椒苗长势喜人。当地村民每家都有四五个日光温室大棚,年收入达二十万元。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1231.5万吨,比上年增产2.4%;全年蔬菜产量1655.3万吨,比上年增产12.0%;园林水果产量539.1万吨,增产12.1%;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134.0万吨,比上年增长23.1%。

  发展新增长极

  2021年12月29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对外公布,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当年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同时,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

  记者从3月2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初步规划在陇东地区投资800亿元,预计到2025年,陇东年产油气当量有望达到1200万吨以上,为支撑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油气产业链延伸发挥更大作用。

  同为陇东的平凉市不甘落后,利用资源优势,强力打造煤电、煤化工、煤建材、铁路等产业,2021年,建成投产邵寨、赤城煤矿,建成全省最大的煤电产业基地,助力全省当年新增煤炭产能800万吨。庆阳、平凉能源开发和崛起已成为甘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2021年,金川集团公司在加快传统产业稳步升级的同时,延长产业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工业总产值达1660亿元,同比增长44.2%。在世界500强排名中较上年提升33个位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姚维信告诉记者:“金川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是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

  新兴产业也在陇原大地蓬勃发展。2021年,装机128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新增并网装机740万千瓦,建设规模达到3355万千瓦,酒泉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21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2849.8亿元,比上年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516.5亿元,比上年增长81.7%;省属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兰州新区发展日新月异。
兰州新区发展日新月异。

  领跑国家级新区

  2021年2月27日,又一列“中欧班列”从甘肃兰州陆港始发,将直达俄罗斯莫斯科。经过多年建设,兰州陆港打通了南亚公铁联运、中亚、中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四大国际贸易通道,国际班列发运已见成效。2021年,甘肃开行中欧班列义乌-兰州-莫斯科、武威-第比利斯新线路,发运国际货运班列498列1.71万车。

  兰州新区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迈过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超20%,增速连续5年领跑国家级新区。项目投资也刷新历史纪录,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80个项目建成投运,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增长1.4倍。兰州新区还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同比增长28.4%;省外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3510亿元、增长17%。2021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7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2亿元,分别增长29.7%和26.6%。

  后发赶超新阶段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甘肃省生产总值为7677.0亿元;2018年为8246.1亿元;2019年为8718.3亿;2020年为9016.7亿元;2021年,克服疫情影响,甘肃经济逆势前行,成功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243亿元。

  一步步脚印凝聚着汗水,一层层台阶见证着实力。省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陇原大地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真金白银的成绩单也为甘肃省确定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长任振鹤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标志着甘肃省发展的基础、环境和条件正在发生全面深刻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增长动能更加强劲,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外部预期持续向好,甘肃已经进入了拔节孕穗、蓄力起跳、后发赶超的新阶段。

  文: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梁峡林

  图:新甘肃·奔流新闻资料图片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