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金塔高龄水库"整容":清淤"洗胃"缓解水资源短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下旬,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的鸳鸯池水库碧波荡漾。图为该水库在枯水期的清淤场景。(资料图) 李斌龙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5日电 (卢玉 刘龙)4月下旬,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的鸳鸯池水库碧波荡漾,群鸟翩飞。该水库“年事已高”,淤积严重、影响容量。灌区民众近年来灌溉用水愈加紧张,往往一到夏灌时节,就怕作物得不到有效灌溉而受旱。

  金塔县鸳鸯池水库是民国时期修建的国内第一座大型土坝蓄水工程,是当地农业灌溉、生态用水、工业用水的重要水源,鸳鸯池水库大坝以上流域面积1.24万平方公里,也是重要的水资源承载体。

  该县紧邻巴丹吉林沙漠,干旱缺水,生态环境脆弱,风沙肆虐。上游河道来水挟带泥沙,严重削减了水库的有效库容,导致农业灌溉功能弱化,生态保障能力下降,制约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让水库重现生机、恢复功能,确保当地用水安全成为当务之急。

  金塔县官方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于2021年投资5100万元,启动实施水库清淤工程,增加有效蓄水库容,强化生态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清淤之前的水库淤积量已达6343万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67.2%,剩余有效库容仅为3089万立方米。”金塔县水务局局长王浩功说,由于用水压力较大,目前一期清淤工程完工后,有效缓解了这一问题。“清肺洗胃”让水库“食欲”大增。

  据了解,一期工程清淤240万立方米,水库年增蓄水量约720万立方米,一年可以增加灌溉面积5万多亩,库区环境持续改善,水质变好,水生态系统更加多样化。

  如今,金塔县鸳鸯池水库蓄水区域与远处的青山相互映照,呈现出一幅河畅、水净、岸绿的美丽画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