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庄浪县基层派出所创新方法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2: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6日电 (通讯员 田军鹏)为防止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漏管失控,今年来,平凉市庄浪县公安局杨河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管理举措,强化管控力度,落实责任措施,有效推动了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

  该派出所争取杨河乡党委政府对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由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认真履行管理、处置、医疗、救助、保障等一系列联动职责。

  同时,召开推进会议,统筹部署调度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畅通“排查—分级—就医”渠道。建立由派出所牵头,村社为主体,其他单位协助的工作模式,落实由民警、村社干部、监护人、医生的“四位一体”管理制度,明确排查管控的职责要求,压实工作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该派出所将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纳入民警年终考核项目,定期通报民警排查及列管情况,保证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民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因工作不重视、监管不到位、救治不及时,导致发生严重精神病患肇事肇祸重大案(事)件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社区民警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以及日常入户走访工作,对辖区内的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和现实情况,逐一建立档案,并依托警综平台,动态采集详细住址信息、家庭综合情况、监护力量情况和现实表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民警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至民政、医院查调精神障碍患者的就医情况,了解发病规律、症状类型,为评估、撤列管提供依据。

  该派出所还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组织村社、医院、综治、民政、家属建立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微信群,及时通报精神障碍患者现实表现和管控情况。会同卫生、民政等部门以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定期面对面走访精神障碍患者并开展风险评估,根据病情现实状况采取不同层级的管控措施。对病情稳定的,定期回访;对不稳定的,坚决督促家属将其送医治疗;对家属不愿意治疗但风险度高的,依法强制入院治疗。围绕相关法律法规、精神病人及其管理基础知识、具体管控方式方法,加大对接处警民警的培训力度,提高民警管理精神病人、处置突发情况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管控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