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玉门“物业提升年”:下“绣花功夫”破物业“顽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5: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6日电 (通讯员 徐玮 张璐)玉门市将今年定为“物业提升年”,以提升小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目标,狠下“绣花功夫”,力破物业“顽疾”,不断补齐物业管理与服务短板,随着这场民生短板攻坚战越来越深入,玉门宜居宜业的氛围越发浓烈。

  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饮马农场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因为年久失修,房屋楼顶和立面存在大范围漏水问题,地下管网老化、公共设施匮乏等问题也十分突出。去年,该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经过大面积维修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之前,小区路面坑坑洼洼,垃圾乱堆乱放,改造之后整个楼变新了,路也宽了,绿化更多了,监控也有了,给我的感觉就像住进了一个新小区!”家住饮马小区的高大爷乐呵呵地说。

  2019年以来,玉门市持续推进“老破小”改造,累计受益居民1.5万户。

  2022年,玉门市计划投资4036万元,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54户。其中,可惠及新市区昌盛小区和疏管局家属院2个小区,涉及居民985户。同时,计划投资7932万元,在三个工业园区新建53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通过三年的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全市老旧小区住房面貌大大提升了,通过房顶改造、屋面改造、外墙保温、上下水改造、暖气改造,真正实现路通了、灯亮了、水通了、住户生活条件大大提高了。”玉门市物业管理处副主任陈辉说。

  物业品质提升看得见

  道路坑洼不平、卫生不佳、墙面污浊、飞线充电、侵占绿地……这是多年来小区物业管理的“通病”。究其根本,物业服务管理不到位甚至缺位是主要原因。

  如何破解物业纠纷“老大难”问题?关键是要形成长效机制,对症下药。

  随着《玉门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玉门市物业小区精细化管理标准》《玉门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出台,对规范新旧物业交接、规范业主委员会的选举换届、化解停车管理矛盾纠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等颇具争议的“麻烦事”有了明确的“说法”。同时,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督查和管理,也就有了执行标准和办法。

  在此基础上,玉门市出台了物业小区常态化管理方案,加强日常管理巡查,对管理松懈的物业小区,及时约谈、下发整改交办单,现场督促整改,对小区业主飞线充电、毁绿种菜、占道堆物、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经过一年常态化整治,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现在,小区垃圾清理很及时,车辆停放整齐,飞线充电的情况也少了,家里水管坏了,物业工作人员都乐意上门帮忙。”天昊小区居民王晓萍细数着这一年多发生的变化。

  推进基层治理破难题

  在玉门市新市区街道,“红色物业”治理模式的良好效应正在不断“发酵”。随着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联动服务机制和协同议事机制的有效落实,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找准了着力点。

  新市区铁人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慧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她坦言:“小区物业管理最为突出的问题是权责利不对等现象,居委会、物业管理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是小区良性运转的关键,但现实中,四方协调配合较差。”对此,他们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在新市区先后成立了2个红色物业党组织,在40个封闭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30个、业委会党支部14个,引导业委会党支部在小区日常管理中广泛听取业主意见,协调解决私搭乱建、安全隐患、物业纠纷等各类问题,调解群众矛盾纠纷518件,调解率97.7%,实现了“群众的事商量着办”。

  如今,社区网格已形成“发现问题、分类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网格治理链条体系,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零缺位、零障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