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敦煌:“小积分”带动“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6: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敦煌市七里镇杜家墩村积分超市物品丰富
图为敦煌市七里镇杜家墩村积分超市物品丰富。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6日电 (通讯员 龚晓娥 刘慧娟)4月下旬,走进敦煌市转渠口镇雷家墩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只见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洗脸盆、暖瓶、餐巾纸、洗衣液、水桶、电热锅等各种生活日用商品。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妇女通过清洁房前屋后卫生,参加村组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获得积分并兑换生活用品。

  翻开兑换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兑换记录,小小的“积分兑换”,不仅为村民日常生活带来了实惠和方便,更是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美丽家园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雷家墩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参与兑换家庭66户,兑换积分2021分,兑换金额2021元。”雷家墩村妇联主席张娅丽介绍说。

  敦煌市七里镇铁家堡村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中,创新推行“三个一元”工作机制,即每月每户筹1元,村集体配套1元,帮扶单位补1元作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管理经费,通过每月开展“逢8”环境卫生整治、每季度评比一次“美丽庭院”,每年评比一次“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方式进行积分,激发农户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近年来,敦煌市充分发挥妇女在产业发展、家庭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并逐步完善积分超市运行机制及管理制度,将人居环境改善、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遵纪守法、善行公益、移风易俗等纳入积分范围,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发放积分卡、张贴光荣榜等方式,用文明行动赢得积分,在群众中形成“美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孝老爱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良好氛围。

  敦煌市通过攒积分兑物品,用超市“小积分”汇聚起了乡村振兴的巾帼“大动能”,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

  截至目前,敦煌市先后投资40.6万元,在全市54个村、2个社区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56个,积分超市共开展兑换377次,兑换物品价值11.4万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