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老牌工企“出城入园” 振兴兰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4月底,位于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新厂区。 冯志军 摄

  老牌工企“出城入园”升级制造工艺 振兴兰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中新网兰州4月26日电 (记者 冯志军)“科技创新获得新动力,投资建设赋能新引擎。”近年来,全面实施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的老牌工业企业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0多亿元通过新厂建设,其生产能力、工艺水平、厂区面貌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以期振兴兰州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新模式。

  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两山夹一河”的发展空间狭小,一直是困扰兰州市发展的瓶颈。为拓展市区发展空间,优化工业生产力布局,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协调发展,兰州市于2013年全面启动城区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工作。

  始建于1954年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机车检修、铁路起重机造修基地和通信铁塔等钢结构综合生产基地,是国内技术领先、品种齐全的工矿机车制造基地,是国内一流的陆上风电塔架制造基地。

图为4月底,位于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新厂区。 冯志军 摄
图为4月底,位于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新厂区。 冯志军 摄

  该公司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矿山、煤矿、隧道、电解铝行业、大型物流等领域,电解铝液轨道牵引及运输车辆系列产品,已出口到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印度、尼泊尔、以色列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甘肃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和兰州市重振“兰州制造”规划。目前,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被甘肃省确定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的先进制造业靠前板块。

  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立新介绍说,在近年出城入园整体搬迁转型升级中,该公司累计完成科研开发和工艺攻关项目近300项;取得授权专利近百件;工程机械板块先后完成了无人驾驶工矿机车、新能源锂电池电机车等新产品的下线和铁路起重机的升级改造。

  近日,记者在位于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新厂区看到,包括建设厂房、铁路专用线、供水、供电、供暖、综合楼、室外道路及配套工程等已接近收尾,各个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工人们精雕细琢地打磨着产品的每一个环节。

  袁立新表示,通过实施出城入园整体搬迁转型升级,该公司将在兰州建设中车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即机车、城轨、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的造修基地和亚洲及“一带一路”出口基地,新产业、核心零部件等新产业链的辐射基地;中国中车西部售后服务中心;中国中车西部总部)。

  袁立新说,未来将深耕传统机车检修、和谐机车检修、工程机械产品造修、城轨车辆造修、动车组高级修、风电六大产业,以“产品+服务”新模式,积极构建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及相关产业西部发展新模式,加快建成中车西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