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走近知识产权)兰州:多措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4月26日,甘肃兰州,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知识产权网红打卡地,吸引参观者。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7日电 (王牧雨)26日,兰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陈贤普说,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将围绕“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 2021年兰州市商标申请量14291件,占全省商标申请量的32.86%;注册量11162件,占全省商标注册量的31.94%;有效注册量53780件,占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的34.15%,保持申请量、注册量全省排名第一。

  针对兰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下一步工作,陈贤普强调,第一要编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完成《兰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纲要》和《“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该市知识产权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目前两个文件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其次要建立知识产权局市会商机制。提请市政府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局市合作会商机制,争取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城市、重振“兰州制造”、服务业聚集区建设等方面的倾斜支持,目前正在协调制定会商内容。

  加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工作。健全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细化部门任务和考核办法。配齐配优市县(区)知识产权工作力量,开展知识产权人员培训。加强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与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知识产权工作协同。建立知识产权定向帮扶机制,帮助基层提升知识产权发展能力和水平。

  同时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强化知识产权执法效能,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品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展会、电子商务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探索建立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维权援助工作站。抓好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努力提升兰州在全国和省级考核中的排名位次。

  配合实施知识产权重大工程。尝试推进七大工程(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工程、自主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地理标志保护促进工程、精品著作权创新发展工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推进工程、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工程、兰西城市群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工程),聚焦“四强”“兰州制造”和兰西城市群建设重大战略行动,覆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

  积极争取加大知识产权投入。建立稳定的财政专项投入增长机制,支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开展专利转化、商标品牌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信息化和宣传培训等工作,确保强市建设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落实落细,工作持续推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