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庆阳黄土塬记:镇原“姐弟团”种植羊肚菌 “学识创业”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5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张小宝与姐姐张巧荣打理草莓采摘大棚。
图为张小宝与姐姐张巧荣打理草莓采摘大棚。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7日电  4月的庆阳黄土塬上,杏花芬芳,满眼春色。在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张小宝的种植大棚里,一簇簇棕褐色撑着“小伞”的羊肚菌“站”在湿润的菌田里。另一个大棚里,一颗颗草莓点缀在绿叶丛中,春色在这里尤为浓郁。

  “90后”的张小宝是解放村人,大学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虽然收入稳定,但是常年在外地,而家中老人年龄渐长无人照顾,成了他的心病。

  三年前,张小宝辞了工作,回家乡考察新型农业项目。“最初家里人很不理解,大学毕业为什么还要再回来当农民?”张小宝说,务了一辈子农的父亲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他只能一遍遍地给父亲解释什么叫做新型农业,告诉他“我干的事情和你过去的种地完全不一样。”

图为羊肚菌。
图为羊肚菌。

  东到陕西,北上宁夏,南到四川。张小宝带着渴望在学习。“虽然是农民的儿子,但对农业毕竟是个门外汉,只能不断地学习。”张小宝说,第一年承包的几个大棚里种植了草莓、蔬菜、花卉,成效一般。

  “第一年是实验种植,草莓就种了三个品种,经过一年的观察研究,最终确定了最适合庆阳地区种植的品种。”张小宝说。

  经过不断摸索,张小宝发现被称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经济价值高,生长周期短,市场前景好。于是,他又到陕西杨陵学习种植技术,尝试在镇原县培育。

  “学习、进棚、育苗,成熟。”一年后,张小宝引进种植的羊肚菌给他带来了惊喜,全部成熟并符合市场标准。“我们这里的气候、水源非常适合羊肚菌生长,我相信只要用心把它做好,收益会一年比一年好。”说到羊肚菌的种植前景,张小宝充满信心。

  羊肚菌的种植成功让张小宝坚定了信心,他与姐姐张巧荣商量后,分别建成了羊肚菌种植、食用菌加工等四个基地。

  姐姐张巧荣曾在南方电子厂打工多年,因疫情影响,在弟弟张小宝的劝说下,投入种植羊肚菌的创业中。在她眼中,“小宝是个不服输的人,能吃苦,有闯劲。”她帮弟弟管理采摘与蔬菜大棚区域,“让他有时间和精力做食用菌的种植。”

  目前张小宝拥有大棚57座,管理人员10人。“现在已经投入使用中,今年打算把羊肚菌变成‘主力军’,计划再新建几个大棚,把规模再扩大。”张小宝提出了自己接下来的打算。

  开边镇党委书记马欣彤说,当地支持年轻人返乡创业,遇到困难都是尽力解决,包括土地、销路等问题。对有意愿创业的群众给予关心和支持,帮助创业群众协调解决好技术、场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难题,助力返乡群众成功创业。

  “农业是个投资大,回款周期长的项目,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做好技术、抓好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目前,张小宝已投入600余万元发展新型农业,他说,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将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