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平凉灵台县:让电子警察成为不眨眼的文化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5:3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
图为平凉市灵台县历史文物。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8日电 (通讯员 牛小虎)近年来,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持续深化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和文物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属地公安机关与文保单位联防联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严打文物犯罪、守护文化根脉的实践中展现了公安担当和公安作为。

  灵台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是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甘肃省八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灵台县公安局坚持主动发现、主动打击、主动治理、主动防范、主动配合的“五主动”原则,建立文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职能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联合文旅、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研究制定《灵台县加强文物保护暨防范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享情报信息,分析研判文物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完善打防对策,纵深推进文物保护和防范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图为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同时,灵台县公安局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四级文物保护网络,由公安局长、派出所所长、社区警长、治安户长分别进入县、乡、村、社文物保护领导机构,开展警民联合巡防及情报搜集工作。在13个乡镇充实专业文保员68名,在文物重点区域建立警务室35个,聘请治安户长640名,对涉文物重点人员建档跟踪管理。融合全县“六大行动”“六条重点产业链”“三个园区”建设及“密须古城·红牛小镇”产旅融合项目建设,依托“雪亮工程”“智慧交管”等建设平台,一体化规划全县文物保护单位及文化遗址视频监控建设,在全县8个旅游示范村及重点路段、重要区域建设监控视频548组、人员卡口12组、交通卡口86组,让电子警察成为不眨眼的商周文化守护人。

  灵台县公安局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零容忍”态度,坚持“打团伙、破案件、追逃犯、缴文物、摧网络”的工作思路,认真梳理摸排盗掘古文化遗址、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等案件线索,逐案组建专班,深挖扩线,上追盗掘、盗窃,下查倒卖、销赃,深挖幕后金主,实现全链条闭环打击,坚决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发势头。先后打掉盗掘文物犯罪团伙9个,侦破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2起,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案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移送起诉4案8人,追回盗失文物51件,收缴古脊椎动物化石2万余斤。

  通过文物宣传展板、村村响大喇叭、“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等载体,采取发布通告、上门走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文物保护专题宣传153场次,深入易发案区域和文玩市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护文物意识。依托查办的涉文物案件,制成音视频资料,组成宣讲队进行案例宣讲37场次,以案释法,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保护文物安全的良好氛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