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土"专家为洋设备"动手术" 破解"卡脖子"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底,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自动化部电气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张平香在兰州分享经历。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4月30日电 (记者 徐雪)“方大炭素改制的15年,是企业大发展的15年,我和企业共同进步。凭借这个平台,我从懵懂的中专生成长为电气自动化技术领域的核心带头人。也是在这里,我由普通员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自动化部电气工程师张平香近日说道。

  1992年,张平香出了校门便走进了一线车间。面对公司结构复杂的进口设备,张平香深知所学的知识不够用,开始利用休息时间钻研电气技术,先后读完了《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微机控制技术》等10余本大学教材,不到6年时间,她就成了自动化控制方面的技术专家。

  2006年,方大炭素完成国企改制时,从日本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40MN立捣卧压挤压机,因配料和混捏系统未能全面调试成功,这台设备处于瘫痪状态,就在很多专业人士都束手无策时,张平香主动请缨,连续奋战40多个昼夜,凭借一本《外语大词典》,完成系统自动化联线调试,实现全线自动化生产。

  方大炭素许多主力设备均为进口设备,这些设备一旦发生故障,维修周期时间长,对生产线影响很大。

  为了解决这个“卡脖子”问题,张平香常常吃不香、睡不好。“我虽是个‘土专家’,但就是不信这个邪。”张平香带领团队给洋设备“动手术”,在不断努力下,近4年里完成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设备故障率保持在1.2‰以下,4000吨油压机的产量从投产之初的日产60余吨,迅速增长到日产175吨。

  此后,张平香和团队在进口油压机主泵流量压力模块、固态接触器、压力变送器等一系列备件国产化改造上,连续获得成功。不仅确保了进口设备的顺利检修和正常运行,同时一年能为公司节约采购费用120余万元。

  为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企业的支持下,张平香成立了方大炭素劳模创新工作室,聚集了公司机械、液压、电气等领域的技术人员,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改造工作,解决公司生产经营遇到的难点、难题,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近30年来,张平香获得了很多奖项,但她并没有因此停滞不前,反而经常坚守在生产一线。“在进口设备的修旧改代工作中,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好自己的技术优势,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她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