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4S店”警务室民警:勤走百家门才能遍识百家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下旬,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王莉(左二)进行辖区内日常检查工作。 范国臣 摄

  中新网兰州4月30日电 (李存雄 范国臣)打造安全(Safe)小区、拓展传播(Spread)渠道、办事有速度(Speed)、让民众满意(Satisfaction)……这是“王莉警务室”的特色。30出头的民警王莉,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警务室比喻成服务辖区居民的“4S店”。

  王莉工作在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辖区登记实有房屋5100多间,实有人口逾万人。承担全所大部分一标三实数据核录工作的她,每天跑小区、走商铺、访单位,不断用脚步丈量辖区的大街小巷。

  打造安全小区:建立单元楼档案

  王莉警务室建成后,通过一标三实信息的登记、维护、走访,严格住户信息登记的录入管理,同时规范了物业管理,督促小区物业确立视频监控、消防报警、安全门禁三系统有人负责、值守和巡检,确保技防设施24小时正常有效运转。

  通过总结分类,王莉以每幢楼为单位建立档案和台账。翻开台账,片区有多少家出租房、多少流动人口、一幢有几户、一户有几人……她的辖区情况一目了然。

  “每户人员信息,以及房屋是否转卖、是否出租等情况,要及时更新、补录数据……”王莉说,只有保持信息鲜活,才能使基础工作发挥最大的作用。

  拓展传播渠道:走百家门、识百家人、知百家情

  “小区发生什么新奇事、人口流动多少户、哪家有邻里纠纷……”社区的点滴事,王莉尽在掌握。

  王莉警务室打造出“线上+线下”警务服务模式,线下通过物业公告栏、电子屏、警务室宣传栏推广公安便民服务、安全防范措施;线上公布印有民警微信二维码的便民服务公示牌,推出“网上警务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安全讲座及提示信息。

  街道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王莉深知,只有勤走百家门,才能遍识百家人,熟知百家情。为了能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王莉坚持每天入户走访调查,在她的带动下,热心居民、物业保安、社区干部纷纷加入她建立的社区微信群。

  “辖区里发生的大小事,她总是能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了解民众所需,并在微信群中大力宣传防盗、防抢、防火、防骗、拒绝黄赌毒、疫情防控等事项。”辅警董凯东说。

  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王莉警务室设在小区内,方便她第一时间将信息采集上报,提供民众关于户籍、养犬、法律等便民咨询服务,并获知调解辖区居民矛盾纠纷等。

  邻里之间有摩擦,王莉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必要时还运用民法知识,耐心细致开导、劝解,化解矛盾。

  “纠纷调解只要做到以情待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偏不倚,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王莉指着墙上印有“尽心尽职,服务周到”的锦旗说道,“这是小区14号楼房东马先生送来的。”

  据悉,马先生和租户魏先生因房屋租赁发生纠纷,在王莉的耐心劝说下,二人握手言和成了朋友。王莉把公安服务融入纠纷化解,不单从矛盾纠纷本身入手调解,更是从矛盾双方当事人找切入点。

  让民众满意:调动全民参与警务工作

  王莉警务室在运行发展过程中逐步确立“一警两员多队伍”的社区警务模式,即社区民警、辅警和综合治理协管员、小区保安、保洁、楼院长、志愿者、信息员等,调动全民参与警务工作。

  “王警官,我将你发放的反诈标语贴到了柜台最显眼的位置,顾客结账的时候都能看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辖区一位超市老板告诉日常检查的王莉。

  王莉说,与民众打交道是一门艺术,需要细心与耐心,更需要懂得推己及人、换位思考,站在民众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工作,才能知道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6年来,王莉累计走访10138户,登记人口11698人,化解矛盾纠纷46起,救助民众63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