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天水武山县:“古堡资源+”助力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2:2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村落中由夯土版筑的堡子。何慧 摄 .
图为天水市武山县村落中由夯土版筑的堡子。何慧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5日电 (通讯员 何慧)在天水市武山县,很多村庄的最高处都有一个由夯土版筑、高墙围合的堡寨建筑,围墙上有瞭望口以及射孔,这种建筑称为堡子。武山的堡子大多修建于清末同治年间,距今大约150年的历史,是村民们为躲避战乱、抵御自然灾害而建。堡子大小不一,可容纳几百人至上千人不等。其形状依地势而建,有圆形、方形、椭圆形,甚至还有鞋底形。

  立夏时节,告别春意,漫步武山找寻富有历史气息的打卡点,一定要找找当地规模较大的堡子。目前武山保存较好、面积较大的堡子主要有雷家山西堡子、腰庄堡子、镇兴堡子、大柳树堡子、孟家庄堡子等,个别堡子里今天仍有村民居住。

图为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黑虎堡。何慧 摄
图为武山县黑虎堡。何慧 摄

  据记载,堡子是由当地富户士绅筹钱,群众出工,集一村或数村人力、物力和财力修筑而成,而武山则有大小堡子200余个,其登记造册的有140余个,保存较为完好的有61个,散布15个乡镇。

  作为历史文物遗存,当地高度重视对其文化价值的挖掘和保护,县领导多次深入部分村镇调研古堡文物保护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要高度重视宁远古堡文化产业园建设工作,紧盯“一线三堡九道湾”,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优化完善古堡文化产业园建设规划方案,理清思路、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实施旅游公路、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宁远古堡文化产业园开发建设前期工作,并且深入挖掘、整理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民宿、观景平台、凉亭等小节点,为游客提供优质旅游体验,创新思维,不断丰富服务功能,努力把宁远古堡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生态涵养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区,构建形成“北有拉梢摩崖佛,南有一线三古堡”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宁远古堡文化产业园将围绕“一线三堡九道弯”规划,优化沿线农业产业布局,引导群众种植花椒、樱桃、苹果、油菜、万寿菊等观光采摘作物。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建设观景台、停车场,优化路网结构,组织专班对古堡文化进行考察挖掘,建立详细的古堡档案。

  同时,该产业园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古堡进行抢险修复和保护。产业园总体定位:以“振兴乡村、产业兴旺”为核心目标,以“武山大全域旅游、近郊小片区特色带动”为旅游发展策略,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为开发理念,以“古堡资源+”为手段,打造一个融合“原生产业、原乡生活、古堡体验”等多种元素的乡村特色产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