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定西临洮县:交叉监督破难题 整合力量提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5:5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6日电 (通讯员 白洁 石晨华)“乡镇地域小,人情干扰大,村监会主任平时面对的都是村里的熟人或者亲戚朋友,有时遇到问题抹不开面子、放不开手脚,导致村务监督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纪委书记白洁表示。

  针对村务监督弱化、监督范围有限、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近日,太石镇纪委以“清廉村居”建设活动为契机,将全镇村监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重新搭配分组,由镇纪委工作人员带队,开展为期一周的交叉监督工作。

  监督过程中,各组本着发现问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促进工作的态度,紧盯村级决策决议执行、党务村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等关键环节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按照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现场问询、整改落实等方式,收集村情民意80条,发现各类问题65条,现场督促整改58条,其余问题由镇纪委列出清单逐一挂牌督办。

  同时,镇纪委结合当日监督内容,就怎样开展监督检查、怎样收集处理社情民意和问题线索、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等业务内容开展了面对面指导。

  “在我们村,监督对象大多沾亲带故,有时发现问题也碍于情面,不好当面纠正,开展交叉监督既能避免这种问题,还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我们的监督能力。”参与交叉监督的太石镇南门村监委会主任郑天成说。

  近年来,临洮县纪委监委着眼破解“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积极探索基层监督体系建设,在机制完善、力量统筹方面持续用力,推行“分片联查”“监督联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督模式,打破原有地域限制,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原则,将18个乡镇纪委划分为五个协作片区,在联系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开展片区协作办案、交叉监督检查和异地执纪审查,同时,由各乡镇纪委定期组织村监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开展异村交叉检查,有效解决了力量不足、人情干扰等监督难题,打破了监督执纪中的“人情陷阱”,减少了工作阻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整合监督力量上再探索,持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优化配置监督力量,真正实现攥指成拳的效果,进一步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临洮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