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酒泉瓜州县:温室鲜果蔬成群众增收致富“活折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7:0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6日电 (通讯员 朱丹丹 单婷 康妮)天朗气清,微风清扬。初夏,走进酒泉市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村民马乃比有的新家,院落宽阔整洁,室内宽敞明亮,简单得体的家居整齐摆放。

  “我们刚搬来的时候,耕地少、盐碱化严重,又没有养殖牲畜,加上家里2个孩子还需要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马乃比有说。

  搬迁前,马乃比有家是困难户;如今,马乃比有是致富带头人。改变还得从日光温室大棚说起,2019年,马乃比有通过政府扶持,承包了2座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的温室大棚,但是因为没有种植经验,又缺少技术,让满怀信心的马乃比有打起了“退堂鼓”,就在他不知所措之际,镇上邀请县农技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日光温室种植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让原本不知所措的马乃比有重拾起发展日光温室种植的信心。

  “过去大伙种小麦玉米,收成时好时坏,还要看天气的‘脸色’,现在我们发展日光温室产业,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双塔镇新华村党总支书记韩正文说。

  据了解,马乃比有种植的辣椒品种为陇椒,耐低温产量高,在精细管理的条件下,一座0.8亩的温室大棚产量有6000斤左右,市场批发价约每斤2.8元,年纯收入可达15000元。

  双塔镇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带动、技能培训等措施,日光温室产业逐步向高效化、精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实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突出绿色优质,做优做强日光温室果蔬产业,大棚辣椒、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现已成为该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活折子”。

  “这些年,通过政策支持和各方力量的注入,采取‘老树新枝’和‘插柳成荫’的融合步调,鼓励农户大力发展戈壁节水设施农业,目前新华村新建改建日光温室31座,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棚均收益超过了1.1万元。”新华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振华说。

  近年来,双塔镇按照“因地制宜、连片开发、示范带动”的原则,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采取内引外联、整合捆绑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农业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等基础性项目的争取力度,按照县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与农户自筹资金相结合模式,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实施新华村产业扶贫暨日光温室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累计建成日光温室63座,通过政策、技术、资金帮扶等措施,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引导农民种植大棚瓜果蔬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写好乡村振兴答卷。

  “目前,我镇日光温室由初步建设使用向连片示范带动转型,逐步走出了一条发展蔬菜瓜果种植、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今后,我们将继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舒心,更红火!”双塔镇党委书记卢永东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