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平凉“登记难”得到有效化解:33700多户拿到产权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2: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9日电 (通讯员 刘玉霞)一本不动产权证,承载着民生大愿景。曾经,不动产“办证难”是平凉市民在解决住房问题后又一新的“头疼”事。而现在,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已成为过去,不动产办证不仅不“难”,而且快捷方便,小小一本证,不仅解了民忧,还暖了民心。

  近日,笔者走访平凉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以前经常会有群众反映,自己用一辈子的积蓄购置了一套住房,但却无法取得合法的“房产证”,不动产变成了无法交易、不能抵押的“不能动”的房产,户籍、入学等一系列民生大事就卡在了“一本证”上。

  对此,平凉市自2021年8月以来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把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面对一本本历史遗留的“旧账”,相继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行动,主动“买单”,拉网排查、分类施策、妥善解决、动态跟踪。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心强介绍说,去年8月以来,全市累计摸排出国有土地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小区186个,涉及房屋51175套,目前已化解170个小区,涉及48511套房屋。

  现在,即使是在周末,平凉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依然十分“热闹”,前来办理不动产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各个窗口前都排了队。

  “自化解登记工作开展以来,为了加快办理速度,我们坚持白天正常受理、晚上加班的工作模式,放弃节假日,在大厅开辟‘登记难’办理专窗,为老年人等提供上门服务、绿色通道,为城郊住户提供流动窗口上门办理,为返乡群众开展‘周末专场’‘春节不打烊’活动,全力以赴提高办证率。” 平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张爱敏介绍说,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城区已有73个小区33700多户顺利拿到了产权证,“登记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一本证牵涉到户籍、入学、融资、交易等民生问题,明晰产权、办理不动产登记刻不容缓。家住新河湾一期的张静在2017年就已入住新房,但房产证却迟迟没有办下来,这样一来,孩子上学、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都十分不方便。直到2021年8月接到一通电话,她的愁心事终于得以解决。

  “不到半个小时就已经受理好了,这样后期我贷住房公积金或者是小孩上学都比较方便。”张静开心地说。

  目前,平凉市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涉法、涉诉、涉压、税费缴纳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平凉市自然资源系统迅速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谋新篇、开新局的总抓手,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积极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靠实各包抓单位责任落实,加大‘证缴分离’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加大政策宣讲,让服务‘进街道’‘进社区’,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服务,满足群众就近办证需求。”冯心强表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