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文明创建看玉门:扛起“主阵地”担当 打造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4:3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志愿者清扫背街小巷卫生。
图为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志愿者和居民一起清扫背街小巷卫生。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9日电 (通讯员 杨棋焜 郭凤清 李刚)近年来,玉门市在注重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文明程度作为城市高度的窗口,始终崇尚文明、追求文明、促进文明,永不停歇地打造文明高地。

  在创建文明城市队伍里,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创城工作无疑走在了前列,他们以“聚核心、聚智慧、聚民心、聚力量”为工作思路方法,坚决扛起“主阵地”担当,高站位部署,对标对表,聚焦重点,将文明城市创建落实到每一个细微之处。

图为志愿者加大入户宣传力度。
图为志愿者加大入户宣传力度。

  干群齐心焕新颜

  “每到周五、月末,辖区的角角落落总会看到社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随着一直坚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这片区域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居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我们也喜欢来这里活动了。”正在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兰新社区5号楼居民活动室,参加活动的居民为社区的贴心服务竖起大拇指。

  新市区街道着力提升“党建统领、民呼我应”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水平,通过“集中+区域+随时+包片”方式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精细化,建立街道班子成员包社区、机关党员干部包区域、社区工作者包网格、网格员包楼院、党员先锋包楼栋的“五级包挂”工作机制。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任务,扎实将任务分解、责任落实、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对上级反馈通报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所属网格,并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短板弱项梳理归纳45项,需相关单位协调配合解决15项,按照问题分类由包挂社区领导会同社区逐一对接落实,做到精准发力。

图为志愿者清扫卫生区域。
图为志愿者清扫卫生区域。

  突破难点促整改

  “此处共涉及疑似违章建筑4处、41间,涉及居民34户,绝大多数为居民储物间。近期,我们将联合自然资源局、执法局等部门,持续推进此项工作,直至整改落实”。在新市区街道实地办公现场,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巧详细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新市区街道对照街道及社区承担的实地测评7大项、63小项;网上申报6大项、7小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上申报3项、实地测评2项指标任务,列出详细子清单,一个点一个点布置,一项一项抓落实。持续抓好散居楼栋、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专项整治,建立问题排查整改台账,编织文明创建“责任网”,压实辖区9个文明点位、124个散居楼院老旧小区包挂责任,深入推进“党员带家庭,干部带家属”行动,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周周通报,社区排名”方式,设立“曝光台”,通过各级各类平台对辖区内脏、乱、差及一些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督促居民规范自身行为,唤醒居民的文明意识,自觉遵守文明公约。

  同时发挥楼栋党小组、辖区党员的“基石”作用;网格员的“侦查员”作用,形成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的闭环系统,整治重点突出问题12条,清理卫生死角80处、乱堆乱放110余处、小广告60余处、规划散居楼院停车泊位212处。

  志愿服务树新风

  “您这样将电线从窗户抛至楼下进行充电,没有固定装置,电线长期裸露在外,已经出现褪色和老化现象,很有可能引发火灾”……连日来,新市区街道社区组织广大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反诈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方式,围绕居民的日常所学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新市区街道每个社区都是创建的前沿,每名居民都是创建的主角。新市区街道以“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为理念,以“七彩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为纽带,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街道党工委带社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带楼院党支部、楼院党支部带党员、党员先锋带网格、网格支部带群众,培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优秀网格员、孝老爱亲模范、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头人、社区热心人等先进典型68人,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共举办文明劝导、文化传播、红色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25场次,在车辆停放较密集的地方开展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引导,对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60余次,开展巡查19次,督查整改飞线充电、线路缠绕问题200余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