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玉门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守护企业"法定安宁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1: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玉门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杨燕 摄
图为玉门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资料图) 杨燕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0日电 (通讯员 韩璇 殷波 贾文清)近年来,玉门市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法治保障。近年来,先后荣获“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审批示范市”“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等荣誉称号。

  坚持效果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

  玉门市委政法委切实肩负起全市政法工作领导机关的“第一责任”,当好“领头雁”,争做“先行者”,将政法战线独特优势和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所需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了共谋共促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法合力。

  围绕“响应速度更快、办事门槛更低、服务态度更好”的工作目标,玉门市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将社会治理中心打造为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前沿,深化“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将公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民中心,向首席代表充分授权。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共服务网上预约办理。

图为玉门市社会治理中心为企业送达公证书 裴亮 摄
图为玉门市社会治理中心为企业送达公证书。(资料图)裴亮 摄

  围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玉门市大力推动社会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民商事立案、诉调对接、检调对接等职能入驻社会治理中心,成立金融纠纷调处工作站,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窗通办、一次告知、一站收费、即时办结”的便捷高效服务。

  “我们还将窗口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社会治理中心党支部,做到了人权事高度集中,提升了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玉门市社会治理中心主任李响兵介绍说。

  坚持责任导向,守护企业“法定安宁权”

  没有平安,就没有发展,稳定的治安环境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玉门市坚持平等保护,树牢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聚焦执法办案、行政管理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1月,玉门市法律援助中心办理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追回工资32万余元,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图为玉门市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资料图)
图为玉门市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资料图)

  这也得益于玉门市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以执法办案为要点,集中力量加大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金融案件执行,严肃惩戒规避、抗拒生效判决执行的失信行为,最大限度压缩了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

  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从严审核涉企案件逮捕必要性和起诉标准,玉门市建成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开展涉企“挂案”清理,依法快速处置涉企案件、企业维权问题,做到了程序性问题7日内答复,实体性问题3月内办结。

  玉门市还构建起了刑侦、治安、经侦、网安、派出所等多警种合成作战模式,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恶意阻工、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搭建起警企交流平台,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护航警官”制度,组织辖区民警、网格长、治安户长深入企业,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置“高峰岗”,及时发现并处置企业周边不稳定因素,协助企业做好内部安全稳定工作。

  坚持需求导向,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靠前一步,多元化解涉企纠纷。今年以来玉门市化解涉企信访事项5批14人、劳资纠纷15件,为394名劳动者讨回被拖欠的工资202.04万元。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玉门市以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为抓手,创新“5432”社会治理模式,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优化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联动体系,完善人调、检调、诉调对接制度,建立多部门、多渠道涉企纠纷转办承办机制,畅通12345市长热线、非公诉求热线、活力网格等涉企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制定“7×24小时”全天候、全时段应答机制,推动矛盾纠纷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企业提供了纠纷调处、司法确认程序一站式服务。

  同时,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资源,玉门市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应急指挥平台,构建起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建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开通了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我们为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有效防范潜在的法律风险。同时全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还有‘零接触’线上公证服务的开通,都让我们的法治保障更有力,让营商环境更优化。”玉门市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王晖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