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庆阳黄土塬记:万羽信鸽“衔”产业筑西峰“鸽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4: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位于甘肃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米堡村的九曜鸽岛。
图为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米堡村的九曜鸽岛。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0日电 (甘枫桥)“快看,来了来了!”近日,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米堡村九曜鸽岛,来自宁夏的鸽友程肖枫的灰鸽率先入棚,以分速1588.099米/分荣登魁首。当天举行的是甘肃庆阳帝珲赛鸽春棚第十届职业竞赛第三关400公里预赛。

  当天随着司放长一声令下,2391羽参赛鸽从内蒙古自治区的鄂托克旗乌兰镇起飞,跨越沙漠和高原沟壑,直奔空距401.8公里外的西峰区九曜鸽岛公棚。

  “比赛日,内蒙古局部地区风速达到4至6级,但第一梯队7羽赛鸽,还是飞出了1588.099米/分的高分速度。”九曜鸽岛公棚工作人员梁静介绍说,如此风况通常高分速低归巢,当日归巢1780羽,归巢率达到74.75%,赛鸽已经投入比赛状态。

图为赛鸽龙飞九曜鸽岛。
图为赛鸽龙飞九曜鸽岛。

  梁静介绍说,此次参赛的鸽友来自信鸽运动最发达的京津冀等华北诸省、华中、华南诸省及福建和隔海相望的台湾鸽友。她还说,信鸽运动目前来说还是小众运动,在举办赛事的同时,也是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这项运动。“现在庆阳鸽友的年龄最小17岁,最大的已经70多岁了。”

  据了解,2020年,西峰区为发展壮大特色养殖业,通过招商引资在米堡村建设了九曜鸽岛。分别建设为信鸽、肉鸽及观赏和加工基地。目前,一期信鸽基地已建成运营,集鸽9300羽,是西北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信鸽基地,配套了隔离棚、客户中心、多功能观赛大厅等设施;二期肉鸽基地已建成4座自动化棚舍,引进种鸽3000对,通过孵化繁殖已出售乳鸽2.8万只,现存栏4000对。8月份将再建成肉鸽棚16座,存栏达到5万对。

图为养殖棚里的鸽子。
图为养殖棚里的鸽子。

  公棚赛鸽管理团队是具有十年执教经验的专业教练员,并聘请国家执业兽医师、鸽病诊疗实战专家、赛鸽公棚疫病防控权威专家—樊严利为特邀顾问,为爱鸽提供更加科学、标准化的训养。园区分为养殖、办公、休闲三大片区。办公区内有消毒室、监控室、信息室、鸽友休息室、接待室、观赛区、餐厅等设施,是一家功能完善的大型赛鸽训养基地。

  走进九曜鸽岛赛鸽春棚,“咕咕咕”的鸽叫声此起彼伏,赛鸽扑腾着翅膀练习飞翔。养殖棚里,鸽舍整齐排列,饲养员忙着给种鸽添食。

  “肉鸽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特种禽类养殖业,伴随着我国香港及东南亚市场的大量需求而兴起,发展势头迅速,前景广阔。”庆阳帝珲信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勇龙介绍说,“鸽岛”的建设可带动解决周边农民的就业问题,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统一提供种鸽、技术指导、定期防疫、回收外销,构建集优质种鸽繁育、商品乳鸽销售、信鸽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整个项目建成后,可为肉鸽饲养户提供优良鸽苗,采取提供种鸽,饲料,回收乳鸽等措施,辐射庆阳,帮扶农户发展肉鸽饲养业,走出一条企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致富道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