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电“亮”铁角城村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5: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元城供电所员工为农户检修电路。
图为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元城供电所员工为农户检修电路。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0日电 (通讯员 李燕峰)“小巩啊,我屋里没电了,我一个人在家里连饭都吃不了,这可咋办……”一大早,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元城供电所职工巩建龙就接到了村民的求助电话。

  “杜叔,你不要急,我这下就动身,一会儿就能修好。”巩建龙边安慰老人,边收拾工具。

  家住铁角城村康梁组的杜铭玺老人儿女都在外打工,一个人独居,没电肯定着急,巩建龙知道他的情况,一刻都不敢耽误。

  巩建龙出门走了几步又折回去,戴好工作证,检查身份证,揣上核酸检测报告,才和同事章永强一起驱车前往杜铭玺家里。这是走多远哪,还要带这么多证件?说来别不信,他这个甘肃庆阳的供电台区经理要去陕西省保修。

  铁角城村坐落在白于山腹地陕甘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准确地说,是两个小山村——由于区域划分,一座界碑将铁角城一分为二, 甘肃一边隶属于庆阳华池县乔川乡,陕西一边属于榆林定边县张崾岘乡,都叫铁角城村。

  在两村之间的界碑旁,有一家叫作“秦陇综合批零门市”的小商店,店名取得恰如其分,店主常开玩笑说:“铁角城人的腿最长,天天能在陕西、甘肃之间打几个来回,就连我们的一些院子都是地跨两省。”

  虽然区域上被划分为两省,但两个铁角城村人自古毫无边界之分,且大多是亲属关系。这个“鸡鸣一声三县闻”的村子里用电客户分散交叉,大多数还都住在高山上,维护难度可想而知,但对这20几户跨省客户,巩建龙却如数家珍,不但毫无怨言,反而很自豪地说:“人家能选择用咱们的电,是对咱电压质量和服务的认可,我倒觉得挺高兴。”

  巩建龙和章永强来省界碑旁,两省的疫情防控检查点都在统计出入人员行程码。陕西检查点的工作人员看了核酸检测报告说:“你们去康梁上修电吗?前面因为下雨路断了,别说车,人也过不去啊。”

  电话又打来,老人问着电工娃娃走到哪里了,还嘱咐最近路不好,一定要注意安全。

  二人当即决定留下车,背着工具翻山走。离开柏油路,他们在泥泞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往老人家走去。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老人家的山脚下。等到了老人家已经是中午。

  巩建龙和同事熟练的检查线路。发现客户侧端子排上的零线有烧毁迹象,断开上一级开关验明却无电压。于是,巩建龙熟练地对烧毁零线进行绝缘包裹处理,又更换了进户线,对其它用电设备进行了检查,消除隐患。

  不一会儿灯就亮了,灶台下的鼓风机也呜呜响起来。老人握住他俩的手一个劲儿地说谢谢,留他俩在家里吃饭。于是,两个人又是扫院又是劈柴,还修了电视接收器,最后做了一顿饭陪老人吃过后才道了别。

  铁角城村曾是北宋军队抵抗西夏入侵的古战场,也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陕北的第一站,有着“千里盐道”“千年驿站”之称。但同时,又因为干旱缺水、坡陡梁立,曾是庆阳华池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是名副其实的“落后村”。

  之前,该村的线路是400伏25mm的铝导线。平常还可以,但到了度夏度冬用电高峰时节,电压特别低,水泵出水慢,空调是摆设,灯泡发红……2015年以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对铁角城村进行农网改造,对涉及的5个自然村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8.42千米,安装配变9台容量50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0.4千伏线路23.62千米,户表改造108户。坚强的电网让铁角城村的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安置码足了动力。

  如今的铁角城村,山上树木茂密葱茏,一派生机;山下良田屋舍、袅袅炊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年贫穷落后的面貌已一去不复返。铁角城村街道最引人注目的铜制酒壶雕塑是该村发展黄酒产业的标志,印有“乔川黄酒”的彩旗伴随着浓郁的酒香随风飘扬,走进手工加机器的现代酿酒作坊,首先听见的就是机器的转动声。

  “荞麦花开时白如雪,灌溉、收割时先找电工,圈里的牛羊膘肥体壮,口粮全靠动力电……”酿黄酒、搞养殖、种杂粮,铁角城的村民们靠着这些产业,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生活越来越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