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庆阳黄土塬记:华池县“菌光互补”节地 农户种菇挣工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6:0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华池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
图为华池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

  中新网甘肃5月10日电 (甘枫桥)趁着晴好天气,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菌棒一根根的插入光伏板下的空地中。近日,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的华池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内,一种“光伏+菌菇”的新型农业模式正在进行。

  “华池地处子午岭林缘区,有充足的菌棒生产原料,且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菌类生长。”园区技术总监梁启文介绍说,“光伏电板替代了大棚遮阳网,采用菌光互补模式,在产生发电效益的同时,既为菌菇生长创造了适宜环境,又较好解决了光伏发电与大量占地之间的矛盾。”

图为梁启文(左)查看菌棒出菌情况。
图为梁启文(左)查看菌棒出菌情况。

  今年,华池县引进菌业企业入驻园区,开发食用菌产业,实现菌光互补、产业叠加。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产业示范园流转土地960亩,建有光伏发电基地8兆瓦、科技大棚20座,在现有大棚内发展香菇种植20万袋,光伏板下种植黑木耳370亩,试验种植赤松茸、桑葚、猴头菇、金耳等8个新品种。

  “菌光互补”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梁启文说,“从种植到后期管理都需要用工,该项目可为当地农户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0个,食用菌采摘期间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为当地农民提供务工收入600万元以上。”

  今年55岁的王德军每天驾驶着电动三轮车来园区参加搬运菌棒工作。干了半辈子农活的他觉得,不用风吹日晒,看天吃饭。一天搬运两万多根菌棒,来回跑50多趟,每天能赚400元,20天就能赚回三轮车钱,他这个年纪比很多年轻人都赚得多。

图为丁丽丽在装菌棒
图为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村民包涵在装菌棒。

  同村21岁姑娘包涵,正坐在生产设备前熟练地装着菌棒。“我们是计件付劳务,一天能收入200多元,中午还休息两个小时,园区离家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她说,这可比在外打工要舒服。

  据了解,该园区光伏发电已实现并网运行,可实现年均发电收益2212.6万元。菌光互补产业发展将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种植,形成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模式。2022年,华池县预计生产各类食用菌2000吨,完成产值2800万元。

  下一步,当地将打造集“农业科研、示范种植、菌种培育、现场培训、实地教学、休闲观光、采摘旅游、初深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