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兰州七里河区乡村振兴靠产业 特色农业有“钱”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6:2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1日电 初夏时节,走进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家家户户窗明几净,老人们三三两两围坐在路边,打扑克、聊家常,一片其乐融融。

  近年来,魏岭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红色人文之美”到“绿色生态之美”,让地处后山的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全乡群众稳步增收,发展红利惠及千家。

  绿化村地处魏岭乡西山梁,东与沈家岭村隔沟相望,南接海家岭村,西邻西果园镇,北抵西园街道五星坪社区,该村正是魏岭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一角。

  谈起变化,绿化村狗牙山村民王师傅满心欢喜地说:“以前这里柴草乱垛、农户院落、背街小巷、排水渠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道巷尾的垃圾日产日清,邻居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村民们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今年以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及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动员群众主动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将影响乡村发展的垃圾、污水等问题逐一进行解决,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完善提升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一个个美丽别致的‘四小园’,栽植大量绿植和果蔬,让林果和花木相映,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更加坚实。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予绿化村发展的底色,开拓的思路则给全村带来了发展的动能。”绿化村党支部书记丁元成说道。

  绿化村充分依托党委带动作用,聚焦支部引领,找准产业发展新动能,先后制定了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和当年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是引领百姓致富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之力,一手托着群众“餐桌”,一手带动农户,倾力编织“菜篮子”,积极培育高原夏菜特别是以塑料大棚为主的设施蔬菜主导产业。全村蔬菜产业发展呈现出数量增长、效益提升的良好局面。

  大棚产业是绿化村近几年的主导产业,既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很好的务工平台,村里实现了人均近两万元的稳定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来的绿化村里没有集体产业,多数村民在家务农,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借助政策,绿化村共建了220亩设施大棚和440亩的蔬菜大棚,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通过订单收购等形式把农户嵌入产业链,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蔬菜大棚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路。目前,绿化村集体经济股份经济制合作社已经吸纳了党员56名,培育了致富带头人3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