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数字政府"提升办事能力 有效防范违纪违法案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甘肃税务系统探索创新,推出电子服务卡、精品小课堂等,让税收知识更容易被纳税人接收消化。 刘玉桃 摄

  甘肃“数字政府”大幅提升办事能力 有效防范违纪违法案件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一年多来,甘肃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目前首批24个公共管理和基础支撑类项目、覆盖市州的12个应用类项目和每个县区3个应用项目全部割接上线运行,全省线上政府的办事能力大幅提高,“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率等重要指标明显增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大数据中心主任唐志峰作上述表述。他说,首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纳入了企业开办、疫情防控、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税务、投资审批等重要事项,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数字化支撑和便利化服务。

  现代计算机、网络信息等技术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和国家治理之中。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紧迫任务。

  唐志峰介绍说,一年多来,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形成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打造了提升线上政府效能的技术架构,还弥补了数字政府服务发展的应用短板,强化了政府调控数据服务的主导地位。

  数字政府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比如: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后,每年可为交易主体节约标书制作印刷费、交通费、食宿费等直接费用近2.5亿元,减少重复办理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费用近7700万元;甘肃省住建厅监管系统,每年为企业节约勘察设计和质量监管费用1亿元以上。

  在数字政府建设中,通过数据共享,甘肃省社保中心首次对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进行信息比对,共筛查出2600多条疑点数据,涉及违规资金53.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年来冒领、违规领取社会保险资金的突出问题,防范了相关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数字政府统筹建设了甘肃统一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网上办事、掌上服务、政务数据汇聚共享、集成服务等网上政务服务办理能力。”甘肃省大数据中心处室负责人徐海滨说,甘肃大力推进“跨省通办”,目前已实现130多项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下一步将推动更多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目前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进入了从搭建平台向开发利用转型的新时期,将持续完善技术架构和应用平台、大力推进集中上云和数据共享、加快推进大数据研发应用、聚力打造‘甘快办’等特色应用品牌、建立全省数字政府指标考核体系。”唐志峰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建管并重,确保数字政府建设“用得好、享得到、统得起、谋得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