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推进全民营养健康工作:从吃得安全向吃得健康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8:4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分享到:

  从“吃得安全”向“吃得健康”提升 甘肃积极推进全民营养健康工作

  人民网兰州5月11日电 (王文嘉)今年5月15日—21日是我国第8届全民营养周,近年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甘肃省营养委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政府印发的《甘肃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统筹推进营养健康相关工作,积极推进为民服务水平从“吃得安全”向“吃得健康”提升,使城乡群众营养健康需求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8年7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了全省推进营养健康工作的目标任务、重要措施及重大行动。2020年1月,甘肃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健康甘肃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开展全省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近两年来,甘肃着力建立健全营养健康工作机制,宣传普及营养知识,引导公众健康饮食,营造合理膳食氛围,全面推进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实。

  今年,甘肃将在全省开展营养指导员培训,着力解决营养健康人才缺乏的问题,争取在2025年前为基层培养2500名营养指导员;同时,甘肃将继续发挥中医药大省的优势,将营养药膳落实到患者的临床康复治疗。2019年,甘肃省再次被确定为全国小学生营养改善试点省份之一,三年来先后有9所学校获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殊荣。

  目前,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0000余所,受益学生160余万人次。为了解和评价“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实施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影响,甘肃省按照国家和省级的要求,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管理制度,推行以学校食堂为主的供餐方式。近年监测数据显示,甘肃省学生身高、体重均呈增高趋势;总体营养不良率、生长迟缓率、贫血率呈降低趋势,消瘦率变化趋势不明显;超重肥胖率有增高趋势。

  为了使社会公众了解营养相关政策,掌握营养健康知识,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营养健康科普宣教常态化。2019年至2021年分别在庆阳、兰州、天水等市开展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2021年在甘肃省8个市(州)的8个县(市、区)开展居民营养健康知晓率调查工作,2022年将在白银市举办全民营养周宣传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据介绍,甘肃省通过营养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商超等多层次营养宣教活动,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宣传,向公众普及高盐、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饮食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后果,通过“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引导群众合理膳食,降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此外,甘肃大力宣传开展合理膳食行动、促进健康甘肃建设的重大意义,营造全民注重营养健康的氛围。积极传播《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核心信息,同时强化宣传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促进服务,主动提升自身健康素养。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