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首座双向8车道跨黄河大桥将于2023年底建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8:52    来源:新甘肃
分享到:


正在修建中的桑园子黄河大桥。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为立体呈现甘肃交通运输发展成就,由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办的“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媒体看交通”主题采访活动于5月10日正式启动。

  在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桑园子黄河大桥工程项目部,记者看到,黄河激流穿过桑园子峡谷,两座高达百米的桥塔矗立在峡谷两侧,桥塔旁塔吊持续运作,桑园子黄河大桥建设正在快速有序进行。

  桑园子黄河特大桥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桑园子峡谷,跨越黄河、陇海铁路、夏东公路。该桥为双向八车道四塔三跨半漂浮体系钢混组合梁斜拉桥,为国内首座高震区分幅连塔斜拉桥,也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最多的斜拉桥。

  甘肃公交建集团清傅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办主任刘永超介绍,预计2023年年底,桑园子黄河大桥将全面贯通,将是我省首座双向8车道跨黄河大桥、首座“智慧桥梁”、首座免涂装耐候钢桥梁。

桑园子黄河大桥效果图。
桑园子黄河大桥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的应用,让桥梁使用寿命提高了一倍;无人机代替人工进行巡检,减少了人员的安全风险;桥梁分幅,保障了发生地震时桥上行驶车辆的正常行驶;以及UHPC轻型组合梁、全寿命监测系统、焊接残余应力的检测与消除工艺、金属消能器等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解决了施工一线遇到的技术瓶颈与重大难题,其中金属消能器为在国内斜拉桥领域首次应用,极大加强了大桥的抗地震能力。

  施工初期,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部修建了3座5G基站,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搭建了5G+智慧桥梁控制中心,管理人员可通过机械指挥官管理系统、施工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施工进程与设备运行情况,发现设备需加油、轮休、维修时,在指挥中心便可完成远程调度。

  桑园子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首座“智慧桥梁”。通过“BIM+全寿命健康监测+工区信息化管理+无人机”四合一智能化管控系统,管理人员可以无死角检测到大桥建设过程中与通行后运行情况,通过各类传感器、雷达进行桥梁典型病害监测,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调整、维护、维修,保证桥梁结构在全寿命周期内的运营安全。

5G+智慧桥梁控制中心。
5G+智慧桥梁控制中心。

  为了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保持桑园子峡谷与黄河的生态平衡,项目部在峡谷两侧边坡处放置了植生袋,以加大植被的覆盖率来固化土壤、减少扬尘,达到治污降霾的作用。

  桑园子黄河大桥的建设,让桑园子峡谷百米河道天堑变通途,让甘肃在桥梁科技上有了质的飞跃,为甘肃乃至全国桥梁建设提供了先进经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