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兰州红古区:“四轮驱动”推动县域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5:3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2日电 (通讯员 文尧)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兰州市红古区围绕工业主导、农业优先发展的方向,从政策、环境、区位、基建等四方面采取“四轮驱动”举措,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三次产业,全区呈现出改革持续深化、民生保障有力、生态显著改善、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以“政策驱动”叠加红利优势

  红古是一个典型的因煤而设、因企而兴的传统工业区。为有效发挥政策优势,加速推动转型跨越发展,该区积极抢抓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国家战略、“双碳”、共同富裕等重大国家战略,并严格按照省、市提出的“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和重振“兰州辉煌”战略部署要求,进一步明晰红古区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的功能定位,先后争取到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独立工矿区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5个含金量极高的国家级利好政策。

  同时,该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统筹经济园区、连海园区两大园区,持续释放“五大国家级”政策平台效应,延伸拓展高端炭素、煤基循环、有色冶金、生物食品、新型建材、城市矿产、节能环保七大产业链条。先后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04亿元的窑街煤电5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发电、洁源200MW风光电、新蓝天光伏玻璃生产线、年产40万吨再生铅资源化利用等项目82个。通过加快产业功能区强链补链延链举措,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推动工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区将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

  以“环境驱动”放大生态效应

  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中,红古区立足打造两河流域生态秀美品质之城的目标,先后编制了《黄河流域(大通河-湟水河红古段)生态保护修复与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红古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在湟水流域生态秀美品质之城建设中,重点从水系修复、污染防治、环境治理等方面先后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95亿元的84个项目。

  该区通过加快大通河红古段防洪治理、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湟水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三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流域系统治理水平,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同时,全力推进窑煤新型环保半焦高值开发利用、方大炭素沥青烟净化改造、兰铝炭素焙烧烟气脱硫脱氮除尘改造等34个节能技改项目,进一步提升污染防治成效。

  尤其是通过持续开展坪台地增绿和窑街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快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土地复垦、地质灾害、生态恢复等治理工程,打造了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的新标杆。

  以“区位驱动”凸显位置特色

  红古作为兰西城市群主轴线上的重要一环,在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工业基础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是红古-民和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和重要阵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该区抢抓兰西城市群发展机遇,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围绕畅通东片区经济区红古园区货运通道和西片区连海、民海经济大通道“外循环”,109国道和区内交通“微循环”,先后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26亿元的红古园区至兰州陆港段升级改造、G6京藏高速公路平安镇出入口、S233海窑隧道复线工程、京藏高速公路海石湾收费站连接道路改扩建和海石湾滨河路西延道路建设等项目37个。同时,加快推进伊利西北仓、红古综合物流园建设,建成投运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积极构建外联内畅、“座中四联”的内外“双循环”交通节点路网大格局,努力发挥在兰西城市群建设中节点城市的带头引领作用。目前,已在交通、教育、文化旅游及生态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以“基建驱动”厚植发展动能

  为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该区结合落地建成的宝方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站,以及快速实施的独立高中、47个坪台地道路连接、快速通道等一大批基础带动项目,谋划实施总投资99亿元的基础配套、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园区建设等项目52个,谋划实施总投资221亿元的市政道路改造提升、海石湾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城区供水改扩建等项目83个,依托独立高中、北环路公交枢纽站、民海地区智慧城市、区医疗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打造甘青毗邻优质教育和医疗基地。

  此外,还将不断完善小区配套功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社区智慧化服务水平,推进虎头崖及旋子片区整体开发、方大宾馆及会议中心建设,大幅提高城市商业品质和档次,打造一批新的高品质城市商圈,为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和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