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平凉灵台县“二转”工作法化繁为简创新社区工作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4:4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7日电 “小马,马玉秀(化名)又来找你了”,这是平凉市灵台县中台镇东大街社区民警马小娟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东大街警务区地处灵台县中心地段,内辖7个集中居民小区,12个分散家属区,户籍人口5100多人,暂住人口290多人,党政机关企单位80个,行业场所465个,大型集贸场所1个,广场2个,大型集中修理厂1个,建材城1个,警务区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矛盾纠纷多发。

  在日常工作中,马小娟经常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多年来,她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将复杂繁琐的社区警务工作化繁为简,总结提炼出了“二转”工作法(即:一是围绕群众转,掌握社情民意;二是围绕小区转,排查安全隐患),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提供了先进经验。

  马玉秀是警务区公租房住户,儿子离家出走多年未归,丈夫外出寻子长年在外。马玉秀身体不好又下岗多年,平时只能靠打零工和低保维持生活。日常生活中遇到难事她都来找警务室,每次来马小娟都陪她坐坐聊聊,只要能办到的便帮忙解决,实在有困难的就耐心和她讲明白,慢慢地她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现在帮马玉秀寻找儿子也成了马小娟的重要工作之一,每次有外地协查人口信息,她都是跑得最快的一个。

  围绕群众转是马小娟开展社区工作的核心。小孩的自行车丢了,家里的狗不见了,手机丢了……像这样的“小事”在马小娟警务室都是重要事,每天来警务室寻求帮助的人很多,每次她都能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对实在不能解决的就耐心做好解释,时间长了大家都能互相理解。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社区民警的主要职责”,这是马小娟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马小娟警务室成了群众心目中的放心警务室。

  自担任东大街警务区社区民警以来,马小娟通过“二转”工作法,摸排上报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化解调处96起,移交司法调解18起,分流转交其他部门办理40余起。

  近年来,在社区警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她被甘肃省公安厅评选为“一案双奖”优秀民警,先后荣获“一标三实”工作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1年1月份,灵台县西城区“天眼”工程多处电缆被剪,造成经济损失达13万元,社会影响恶劣。接警后中台派出所立即抽组精干警力开展侦破工作,由于案件发生在凌晨,嫌疑人作案时卸去了车辆牌照,办案民警提取的监控图像模糊不清,无法进行人像识别,导致嫌疑人身份无法确定,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派出所领导立即转变工作思路,指令社区民警在辖区内对嫌疑车辆进行摸排。

  马小娟接到指令后立即开展工作,她仅利用一天时间便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在汽配城走访登记信息时,她发现有一辆白色轿车未悬挂车牌,该车型号与通报中嫌疑人所驾车辆极为相似,询问周围群众得知该车为汽配城众恒汽修马某兄弟所有。她对车辆拍照后及时将这一线索告诉了办案民警。

  随后办案民警调取了汽配城同时段监控,发现该车辆就是当天嫌疑人所驾车辆,车主马某兄弟为案件嫌疑人,民警连夜布控最终成功将马某兄弟二人抓获,挽回经济损失十万余元。

  围绕小区转,让她的工作有了着力点。为了摸清人口及房屋底数,她每年走街串巷采集录入的人口信息达到1600余人(次),走访出租、闲置房屋达到900余间,走访行业场所2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近三年来,马小娟警务室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2起,处理各类警情120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180余人。

  经过几年的努力,东大街警务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引发案件数为零,公共娱乐场所、特种行业中无“黄赌毒”等现象,辖区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未发生上访、群体性事件,基本实现发案少、治安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