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玉门:订单辣椒稳住“菜篮子” 鼓起菜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6: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辣椒晾晒现场 顾永燕 摄(资料图)
图为玉门市黄闸湾镇梁子沟村辣椒晾晒场。  顾永燕 摄(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7日电 (通讯员 李娜 杨棋焜)初夏时节,走进玉门市黄闸湾镇梁子沟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给苗盘装土、点种、打水、催芽,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在梁子沟村党员蔺兰花的辣椒育苗大棚里,一株株娇翠欲滴的辣椒幼苗长势喜人,20余名村民正忙得不亦乐乎。“我们三月初就开始了育苗工作,目前已育苗6000余盘,可供350亩大田土地移栽,而且今年与往年相比气温高、光照足,一定有好的收成!”蔺兰花说。

  蔺兰花本是梁子沟村村委会妇联主席,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村里的土壤适合辣椒生长,种植的铁板辣椒具有肉厚、味浓、色红、形正等特点,优良的品质深受市场欢迎,仅一年,她种植的20亩辣椒就增加了近6万元收入。尝到“甜头”的她,决定带领全村农户增收致富。

图为村民采摘辣椒 顾永燕 摄(资料图)
图为村民采摘辣椒。  顾永燕 摄(资料图)

  2020年5月,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蔺兰花成立了玉门市众鑫玉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攻“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在她的带动下,20余名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土专家率先垂范、跟踪指导,辐射带动全村400余农户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亩产增收1000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辣椒2000余亩。今年,5分地拱棚辣椒产业收入预计达到8000元以上,大田辣椒种植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通过“订单+”的销售模式,蔺兰花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去今两年,她本人先后被评为玉门市“乡土拔尖人才”和“优质特色农产品种养业致富带头人”。

图为梁子沟村大田辣椒种植示范点 顾永燕 摄
图为梁子沟村大田辣椒种植示范点。 顾永燕 摄

  “我今年62岁了,出门也不方便,正好每年春秋季辣椒育苗、丰收采摘需要很多工人,村里的党员们便推荐我来务工,每天能挣200元哩!”梁子沟村村民王秀英乐滋滋地说。

  黄闸湾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土壤等自然资源禀赋,积极发展以高原夏菜为主导,高效制种、草食畜牧、农旅融合为支撑的“1+3+X”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打造以辣椒为主的500亩高原夏菜连片示范点2个,配套建设辣椒育苗棚1个,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辣椒8000余亩。2021年,全镇农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9.5%,农民人居可支配收入20139元,较上年增长10%。

  “去年,我们投资220万元完成金凯泽蔬菜加工厂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村集体分红3.6万元。今年继续投资340万元实施二期项目建设,完工后,将推动辣椒加工从烘干向色选等精深加工领域拓展,实现更高的收益”。黄闸湾镇党委书记王小军介绍道。

  产业发展好,农民得收益。目前,该镇已依托玉门市众鑫玉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辣椒种植订单315亩,稳住“菜篮子”的同时,鼓起了菜农的“钱袋子”。(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