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时代统战人> 正文内容
武威市倾力打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武威品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9:14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打好“五张牌” 唱响“主旋律”

  武威市倾力打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武威品牌

  近年来,武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民创建,全域覆盖,主打管理、宣传、示范、发展、法治“五张牌”,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倾力打造“123456”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武威品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打好“管理牌”。武威市始终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推动民族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率先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在全省率先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范畴,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完善民委委员工作制度,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各级领导班子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打好“宣传牌”。武威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全域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在《中国民族报》《读者》《武威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专刊,宣传榜样事迹,介绍典型经验,提升创建水平。举办“石榴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书法美术摄影展、有奖征文、知识竞赛、诗词楹联征稿等系列活动,通过推送微信广告、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生活,每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各族群众参与互动超100万人次。依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凉州会盟”纪念地,干部、师生接受教育达50万人次以上。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00个、示范长廊6个、主题广场(公园)26个、展厅展馆25个、文化墙46处1600多幅、主题街100多处。投资4.62亿元的“凉州会盟”纪念地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是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最生动教育基地之一。联合西北民族大学、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本地知名专家,编辑出版《武威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凉州会盟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文专辑》《武威少数民族述要》,编印《武威民俗文化集锦》《武威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等系列资料汇编11种1万余册,续写武威民族文化,共建共有精神家园。

  打好“示范牌”。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紧扣主线、筑强阵地、创新载体、建好品牌、促进融合、突出重点的“123456”创建思路,创新打造武威品牌。天祝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凉州会盟”纪念地被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命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4个,省级32个、市级21个;命名省级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2个,市级14个。隆重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模范集体10个、个人20人。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深入挖掘宣传“凉州会盟”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武威历史事实,积极开展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活动,不断提升天祝县与永登县、民勤县与阿拉善右旗睦邻友好县区联创共建水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打好“发展牌”。武威市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努力让各族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现行标准下35.4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县县通高速。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建成运营。古浪县被评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先进县”,八步沙林场被命名为甘肃省首个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河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实现了全覆盖,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打好“法治牌”。武威市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结合“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八五”普法、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加大民族政策宣传力度,“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深入推进民族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了“一网通办”。贯彻落实民族领域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民族地区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完善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监督体系。积极开展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有力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