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敦煌:多彩教育让未成年人体验“劳动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8: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敦煌市三危中学行知厨房内学生让家长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图为敦煌市三危中学行知厨房内学生让家长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9日电 (通讯员 刘文晶 马飞莉)“妈妈,您今天尝一下我做的西红柿炒鸡蛋”。这是敦煌市三危中学“行知厨房”里暖心的一幕。

  近年来,敦煌市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截至目前,敦煌市6万余人次中小学生参与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

  课程融合,以劳树德

  敦煌市各学校严格按照劳动教育课程,设置要求开齐开足劳动教育技术课,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学校以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

图为敦煌市北街小学学生开展“养成好习惯 整理文具大赛”活动
图为敦煌市北街小学学生开展“养成好习惯 整理文具大赛”活动。

  同时,注重将劳动教育与各学科相互融合。在语文、思政等课程中侧重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的培养,在科学课程中侧重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各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与传统文化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端午节开展绣荷包、包粽子活动,感受传统民俗文化节日带来的劳动体验。

  敦煌三中创新课程开发,将民间传统手工艺--“蓝染”融入项目课程、社团活动、研学实践,学生们通过学习掌握传统工艺染布,结合敦煌文化元素制作出特色文创作品。

  打造基地,以劳增智

  农村中小学因地制宜、精心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三危中学利用学校食堂建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行知厨房”,每周从5至9年级随机抽取1名学生独立完成一顿午餐,并邀请父母、老师品尝饭菜,将“做一顿饭”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潜移默化地进行了一场场感恩教育。

  转渠口中学开发学校废弃果园,修剪树枝,平整土地,建成以“幸福果园”为依托的教育实践基地,将乡土历史文化遗迹相关知识穿插在劳动教育中,拓展更多的乡土记忆。

敦煌市转渠口中学学生在“幸福果园”种植西红柿苗。
图为敦煌市转渠口中学学生在“幸福果园”种植西红柿苗。

  七里镇中学、孟家桥中学、阳关中学开辟改造建成七彩田园、“开心农场”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生们通过种植蔬果,了解各种农事、体验农耕辛劳,感受丰收喜悦,在劳动实践中不断提升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光荣理念。

  劳动竞技,以劳强体

  敦煌市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与学生年龄特点,从各类特色竞技活动中融入劳动实践教育。艺术旅游中等专业学校每年推选专业优秀学生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图为敦煌市东街小学学生在沙州北路擦洗公交站牌。
图为敦煌市东街小学学生在沙州北路擦洗公交站牌。

  敦煌各幼儿园、小学低年级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内务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市幼儿园开展妙趣横生的“自理能力大比拼”活动,使未成年人在寓教于乐的游戏活动中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北街小学分学段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大赛活动,通过穿衣、扎辫子、系红领巾、系鞋带、整理文具等日常生活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学生生活劳动本领,体验劳动最美价值。(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