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一院推广ECMO技术:筑起危重症患者生命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中旬,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监护病房(CCU)内,医生正在操作ECMO设备。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9日电 (徐雪 魏宇嘉)5月中旬,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兰大一院)心内科监护病房(CCU)内,一位危重患者正在借助ECMO机器让心肺得到休息。该技术为原发疾病的恢复争取时间,也为她赢得再次“活下去”的机会。

  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高级的支持手段,它为患者赢得最后的救治时间,被誉为“救命神器”,代表所属医疗机构和地区危重症急救最高水平。

图为兰大一院副院长白明(右)和团队成员救治患者。(资料图) 兰大一院供图
图为兰大一院副院长白明(右)和团队成员救治患者。(资料图) 兰大一院供图

  近年来,兰大一院ECMO救治范围覆盖重症肺炎、急性心梗心原性休克、暴发性心肌炎、大面积肺栓塞、重症胰腺炎、脓毒症等多个病种。该项技术开展以来,ECMO团队全年无休,以保证患者得到快速、有效、精准的治疗。

  兰大一院副院长白明近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截至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300余例危急重症的ECMO治疗,救治年龄最大至90岁,最小至出生不足24小时的新生儿。

  白明介绍说,医院每年都有很多心血管疾病的重症患者,由于心功能较差,普通的治疗没有使患者得到明显改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ECMO的辅助,治疗效果就会有很大提高。为了将患有此类疾病的患者能够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兰大一院心内科从2016年开始派出医护人员到国内外学习ECMO治疗的先进技术。

  2019年,兰大一院在甘肃心血管医院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张钲和白明的带领下,成功开展甘肃省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联合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IABP)支持下的高危复杂经皮冠脉介入手术。这也是兰大一院完成甘肃省首例ECMO联合IABP支持下的冠脉高危复杂病变手术。

经过兰大一院ECMO团队救治后,一位患者转危为安。图为团队成员与患者合影。(资料图) 兰大一院供图
经过兰大一院ECMO团队救治后,一位患者转危为安。图为团队成员与患者合影。(资料图) 兰大一院供图

  目前,兰大一院ECMO团队救治的范围已辐射到全省,甚至周边省份。团队24小时待命,随时带着设备赶赴外地,对患者病情评估后,为患者建立ECMO,再迅速转运回医院进一步救治,有时候救护车往返需要上千公里。

  “自从团队开展了ECMO技术之后,给很多危重症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兰大一院心内科监护病房护士长宋莉说,团队近日还将一位急需移植心脏的患者顺利转送至湖北武汉的医院,ECMO在这期间为他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目前,兰大一院ECMO转运已趋向常态化,ECMO救治也更加规范化,平均每周2至3次的ECMO救治任务表明,在ECMO走入大众视野后,它的重要作用正在被逐步认识。

  随着越来越多医院加入甘肃省心血管危重症及ECMO技术联盟后,推广宣讲ECMO和危重症技术成为兰大一院ECMO团队的工作内容之一。去年,兰大一院获批西北地区首家“全国体外生命支持规范化培训基地”后,ECMO中心更以理论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教学,让学员掌握ECMO在危重症患者中的应用。

  “希望将ECMO技术在西北地区推广开来,成为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后一道坚固防线,让更多的患者受益。”白明说,但同时,ECMO本身是非常需要谨慎使用的技术,从规范使用、避免过度等方面,团队也在做更多努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