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定西市:9条“硬核”措施治理陈规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2:0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0日电 (通讯员 李军)近日,定西市召开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动员部署大会。会上披露了出台的攻坚年《行动方案》,提出了9条“硬核”措施,安排从现在开始至年底,利用8个月时间,集中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进行集中整治,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

  攻坚年行动重点对彩礼酒席进行“限高”。要求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婚嫁活动双方不超过2天;举办婚事酒席不超过20桌,在城区每桌不超过880元,酒每瓶不超过140元,在农村地区举办婚事每桌不超过480元,酒每瓶不超过95元。红事礼金不超过200元,白事不超过100元。丧葬活动原则上控制在3天以内,不办酒席,一碗烩菜。红白事全部控烟。

  《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执行限高标准,将执行相关纪律和落实指导标准情况作为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工作总结必须报告的事项。强调要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配强村民自治组织,强化对婚丧事为主的民间事务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通过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协商活动,以民间舆论和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建立正面激励和后进警示的奖惩机制,设立“乡村道德银行”和“红黑榜”,将落实情况作为评优选先的条件。推动政策挂钩,通过“优先序”和“积分制”,在政策落实上形成激励和制约机制。同时,《行动方案》要求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加强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活动,大力培树文明新风。

  攻坚年行动将由宣传部门和文明实践办牵头,纪委监委、组织、政法、民政、农业农村、工青妇等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将攻坚年行动纳入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落地见效。年底将召开总结大会,总结攻坚年行动的做法、成效和取得的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