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兰州西固区:“一村一品”特色乡村游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6: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金月湖垂钓是兰州市西固区小金沟的一大特色亮点。
金月湖垂钓是兰州市西固区小金沟的一大特色亮点。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0日电 (通讯员 周俊宇)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根据当地乡村的资源特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造“一村一品”的个性化乡村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结合当地生态环境、文化特色,开展村标、微地形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建设宜居宜业宜人新乡村,让每一个乡村呈现出其独特的魅力。

  “诗情画意”小金沟

  小金沟打造的“网红”打卡杏花谷,依托观音庙周边现有杏林资源优势,平整土地、扩大规模,集中连片打造杏花观赏的绝佳境地,让杏花谷成为城市居民喝茶赏花、就近踏青、体验农耕文化的好去处。

图为西固区金沟乡熊子湾村大榛子种植基地。
图为西固区金沟乡熊子湾村大榛子种植基地。

  借“赏花热”带来的人气,盘活了沿途茶舍、农家乐、采摘园、民宿等一批“杏花谷+”附属产业,让原本“到此一游”式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

  此外,金月湖垂钓也是小金沟的一大特色亮点。享受自然的垂钓风光,带着孩子体验自然的美好,也是许多人愉悦身心缓解工作压力的好去处。

  “田园综合”马家山

  走进马家山村,环盛生态园映入眼帘。该生态园以汉唐风宫殿式四合院为特色,院内有设施齐全的窑洞体验宾馆,电视、热水、空调、卫生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仰赏关山森林、体验观光休闲、入园能种可采。住窑洞观星空、喝盖碗尝美味。

图为
图为马家山村麦香园休闲农庄。

  同时,马家山村麦香园休闲农庄,主要经营绿色蔬菜土特产及自养土鸡,花卉植物、农家特色餐、烧烤、家庭小农场、野菜培育基地等一应俱全。向游客提供来自农庄菜园未经加工绿色无污染的有机食物,精心打造出以本地各类小吃,住宿,观光一体化的综合田园农庄,是休闲度假、研学团建、自驾游、亲子游的观光好去处。

  “关山驿站”熊子湾

  省级关山森林公园内,名山、古迹、山泉交相辉映。山顶平台甚至还有英国传道士于光绪年间建造的消夏别墅。山上历史碑文、展览厅、展望台等古迹和丰富的动植物景观星罗棋布。每逢端午节和七月七庙会,游人上山聚会,热闹非凡。

图为由熊子湾村打造的关山驿站。
图为由熊子湾村打造的关山驿站。

  依托关山森林公园这一天然氧吧和长期以来村民自发的集市贸易,熊子湾村通过整合资源、招纳商户,销售一些农家美食、乡村土特产等,既能满足休闲旅游者的味蕾,更带动了关山风景区沿线的旅游市场发展和村民增收。

  “高山氧吧”杨家咀

  营盘顶是杨家咀村特色农业种植摄影打卡观光园,海拔2600米以上。避开嘈杂的人群,把自己放逐在大自然里,听风呼唤,听鸟啼鸣,听流水潺潺,聆听自己的心声,这才是真正的 “天空之境”。

图为云雾缭绕的大山。
图为云雾缭绕的大山。

  步入杨家咀村上大金沟槐花谷,花香扑面而来。 槐花谷占地约5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5%,是纯天然“高山氧吧”。每年五月,可观槐花盛景,闻槐花清香,品槐花盛宴,体会置身于槐花山谷的无穷乐趣。谷底山泉汩汩而流,常年雾气弥漫,四季风景宜人。盛夏时节,带上家人,邀三五好友,驱车去槐花谷,露营山泉畔,是夏季消暑纳凉的不二之选。

  近年来,金沟乡不断挖掘乡村旅游潜能,以特色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培育壮大区域经济。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的快速推进,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村人才集聚、农业绿色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重要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