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名师苏岩霞:读懂孩子思维 让数学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08:4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1日电 (记者 丁思 刘玉桃 李亚龙)近日,在中新社甘肃分社主办的《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兰大附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四年级数学老师苏岩霞,就数学教学经验、“双减”课堂课后变化等进行交流分享,为各位学生和家长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答疑。

  苏岩霞是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特聘教研员、兰州市市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兰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兰州市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她还是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省妇联儿童专家智库人员。

近日,在《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兰大附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四年级数学老师苏岩霞(左)接受采访。 九美旦增 摄
近日,在《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兰大附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四年级数学老师苏岩霞(左)接受采访。 九美旦增 摄

  主持人:小学数学教学经验,如何学好数学?

  苏岩霞:作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我发现很多学生有些恐惧数学。其实孩子最先接触到数学形象,不是课本,也不是数学书上的一个知识点,而是老师,所以在孩子眼中我就是数学。假如我是有温度的,我是有趣的,我本身是热爱数学的,那么我想这种气场、这种感觉、这种认知它会传递给孩子,给孩子感觉就是数学有温度的。

  第二个观点,就是我一直坚持我作为一个数学老师,其实我首先是一个妈妈。事实上这种换位思考,我想让我的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数学教育?或者我想让我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数学老师?那我首先就要给我的学生这样一种数学教育或者这样一个数学老师。这其实是我从心底始终坚守的一个标准。

  其实孩子为啥学数学比较畏惧?就是因为他觉得学的是书本上的知识,或者说很多孩子会认为这是老师教的数学知识。你要让孩子真正对数学感兴趣,你一定要让他知道他学的数学知识是源于生活的。

图为学生参观手工作品。九美旦增 摄
图为学生参观手工作品。九美旦增 摄

  对于低段的孩子来说,你一定让孩子感觉到数学知识是有趣儿的。他可以用他自己学的数学知识解释或者解决生活中好多的小问题,让孩子感觉到这个数学是有趣的。但是到了三四年级以后,我们就不能以有趣为标准了。三四年级孩子随着他的认知、心理,还有各方面素养发展,数学的价值就要凸显出来。到了五六年级,可能在有趣有用的基础上,就要进一步凸显数学挑战性。

  对于老师来说,教数学的前提是首先要读懂孩子,读懂孩子的思维,读懂孩子认知的盲点、痛点,在此基础上,你上课抛出的问题一定是孩子自身需要的。这时候他解决的是自己的问题,他的思维才能真正跟着老师走。第二,在课堂上老师抛出一个问题,会发现有的孩子反应特别快,但我们面对的一定是全体,这时候怎样让全体孩子参与课堂?就需要分层教育。

  主持人:“双减”之后,数学课堂和课后作业方面有没有一些变化?

  苏岩霞:“双减”以后,让孩子要吃饱,还要吃好,就数学而言,我一直坚持让孩子做数学绘本。有些孩子空间能力、想象能力特别好,他做出来数学绘本偏向空间设计方面。有的孩子语文特别好,有的孩子美术特别好,他会把绘画和文字和说理融合,做出各种数学绘本。现在孩子们都会做思维导图,他们会自己整理学习中存在的知识盲点和漏洞。学会了一种数学思维,任何一个知识点他都可以用这个思维框架去解决,掌握了一种方法、一种途径、一种策略。

  对于一个数学老师来说,跨学科思维特别重要。我们发现任何一个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不可能用一个单一的知识点或者单一学科知识来解决。所以当下,我们一定要注意一种整合的思维或者融合的思维,有的时候要和语文融合,有的时候要和美术融合,有的时候要和体育融合,有的时候还要和音乐融合。那么要实现这些融合,老师对这些学科的融合点就要抓得准。

  主持人:小学数学教给孩子的什么?

  苏岩霞:小学其实教给孩子最重要的是一种数学思维。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孩子对数学学习基础上,要达到三个层次。第一个先让孩子动起来,第二个让孩子学进去,第三个让孩子有坚持学下去的这种动力,就是兴趣,对孩子而言突破数学上一个一个难题,他就有了动力。所以在家里面一定要让孩子做一些数学绘本,家长一定要潜意识里渗透一些关于数学的阅读。家长的数学素养、对数学的认知都决定了孩子将来数学学习的后劲。(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