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永登巧借东西协作机遇扩“造血功能”:小蘑菇趟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21:2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5月,在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的东西协作食用菌基地内,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旺季一天一棚能出两万斤蘑菇。王牧雨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1日电 (王牧雨 高莹)“这两年借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扩大了食用菌基地生产建设规模,效益明显提高。”近日,兰州市永登县境内的甘肃永天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魏小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走进公司食用菌培养大棚,新鲜泥土的味道扑鼻而来。在1.5米高的架子上整齐堆放着一个个圆柱状的食用菌培养土,每一个培养土的末端生长着大小不一的平菇,最大的蘑菇近乎一个半巴掌大。负责食用菌种植的技术专家李连东介绍说,培养土里配有营养成分,当培养土全部发酵至白色,表明营养充足,蘑菇也就会发出来。

  永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兰州市西北部,是古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的要冲,河西走廊的东部门户。永登海拔在1600~3000米之间,自然资源富集。全县耕地139万多亩,天然林90.8万亩、草地548.2万亩。境内主要有黄河一级支流庄浪河和二级支流大通河,引大入秦工程年引流量4.43亿立方米。

图为工人们采摘蘑菇。 王牧雨 摄
图为工人们采摘蘑菇。 王牧雨 摄

  正是看到明显的区位优势,甘肃永天绿源公司2019年在永登成立,专门从事食用菌菌种研发、菌棒制作、种植、销售和食用菌相关技术培训与推广业务。“食用菌不适宜在高温的环境下生长,永登县海拔高四季温度较低,种出来的蘑菇个头大品质好。”李连东介绍说。

  永登县与天津市宝坻区是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县区。据魏小琴介绍,2020年,县里将东西协作中筹集给柳树镇、中堡镇22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100万元,入股到甘肃永天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修建了占地面积100亩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基地包括生产区、种植区、仓储加工区、综合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建成食用菌菌棒生产车间、分拣车间,购置国内先进菌棒生产设备,配套400吨级冷库1座,修建养菌棚15座,出菇棚35座。目前年产食用菌菌棒300万棒,旺季一天最多时能出两万斤。

  食用菌产业基地建成后,辐射带动周边12个村210户640个劳动力从事食用菌栽培。基地为农户提供食用菌新品种引进、开发、技术培训、指导服务,采取保底收购的方式,解决产品销售渠道问题,稳定农户收入。

  基地所在的柳树镇就有很多妇女在生产车间工作。员工魏秋霞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环境好,不用在外面风吹日晒,而且收入也不错。”

  位于柳树镇牌路村的永登县美乐幸福家庭农场,流转村民和贫困户土地320亩。建成无公害农作物日光温室大棚20亩,钢架大棚20亩,生产高原无公害果蔬、食用菌200吨,年收入280万元。2019年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7万余人,收入360万元。附近村民除了土地分红,还可以很方便地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魏小琴告诉记者,公司计划未来增加金针菇、金耳、银耳食用菌品种,生产香菇脆、香菇营养面等食用菌系列产品扩大产业链,同时整合农村土地、人力、环境等资源,凭借新型的休闲生态农业产业,吸引游客,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乡村富裕了,乡村游肯定能兴旺。”魏小琴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